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公示公告

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创业发展作贡献、创新履职添光彩”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

撰写时间: 2018-02-24 来源: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济协字〔2018〕2号 

   

   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使政协委员在建设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进程中实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大贡献,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起,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业发展作贡献;建言献策,创新履职添光彩”(以下简称“双创”)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秉持“市委之所思、政协之所议,政府之所干、政协之所帮,民生之所需、政协之所商”的工作思路,实干创业谋发展,开拓创新促履职,以务实重干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业绩,在把济源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立足委员自身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多谋发展良策,多做发展实事,多聚发展合力,积极开展“双创”活动。 

  (一)立足岗位,创业发展作贡献 

  1.从事经济工作和企业界的委员,特别是领办创办企业的委员,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效益和发展后劲,促进全市经济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为我市引进更多资金、项目、人才注入新动力,着力在发展新型产业,壮大民营经济中建功立业,以创业实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从事科技工作的委员,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运用,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我市研发成果应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3.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委员,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城乡一体”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高标准建设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努力做好都市生态农业和农业产业集群培育,提高农业经济效益,通过组织培训、引进技术、提供信息、安置就业等形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4.从事教科文卫体工作的委员,要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文化产业,推动“全域旅游”,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5.党派团体、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界别的委员,要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积极做好促进政党关系、阶层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工作增强各界人士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信心,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和谐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6.从事财务、审计、金融、法律、管理等工作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委员,要科学研判发展大势,清醒面对风险挑战,自觉肩负使命担当,珍惜岗位奉献期,勇担发展之责,恪尽为民之职,努力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助力添彩。主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自觉增强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效能、提升素质,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建言献策,创新履职添光彩 

  1.认真撰写政协提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真实情况,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每名委员每年至少撰写一份政协提案。 

  2.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联系界别群众,针对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摸清实情,吃透问题,反映群众意愿,提出解决对策,当好群众代言人。 

  3.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要善于利用政协履职平台,主动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岗位、专业、特长优势,提高议政建言水平。每名委员每年争取参加一次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 

  4.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学习培训。按照委员管理有关规定,积极参加全体委员会议、委员学习培训,按要求参加协商座谈会、政情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等其他政协会议。 

  三、评优标准和考核办法 

  针对委员所处行业、界别的多样性,为增强评比标准的科学性、统一性和可操作性,评优指标分为行业指标和共性指标两大类。 

  (一)行业指标 

  1.从事经济工作和企业界的委员,领办开办的企业实现快速度、高质量发展,企业达到下列指标:年度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全市平均增速,或者年度纳税总额增长速度超过全市平均增速;新创办企业当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万元,或者安置就业人员超过15人。 

  2.从事科技工作的委员,研发的科技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在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中成绩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 

  3.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委员,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的,其负责的单位或分管的工作成绩突出,在全市绩效考核或全省、全国本系统工作评比中位居前列受到相应表彰的。 

  4.从事其他行业和工作的委员、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奖励的。 

  (二)共性指标 

  1.每年至少撰写一份政协提案;所提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的,在政协全会或其他议政会议上按要求积极提交会议发言材料,被选定作为会议发言的; 

  2.撰写情况准确、问题清楚、建议具体的社情民意信息,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采用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的; 

  3.积极参政议政,每年参加一次以上调研视察或议政活动的,所提意见建议被党政有关部门吸纳采用,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 

  4.全程、按时参加全体委员会议、委员学习培训会,按要求积极参加协商座谈会、政情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等其他政协会议; 

  5.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考核办法 

  1.百分制考评。为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开展“双创”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按照科学严谨的原则,实行百分制考核评比。其中行业指标占20分,共性指标占80分(具体考评办法附后)。 

  2.评优比例。严格依照评优标准,每年按照全体政协委员15%左右的比例,评选“优秀政协委员”。 

  3.考核通报。把开展“双创”活动作为对委员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基础信息汇总和履职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认真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做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工作。“双创”活动开展情况,每年向全体委员通报一次。 

  4.表彰奖励和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尽责奖励办法,对评选出的“优秀政协委员”予以表彰奖励。任期内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次以上的,作为下一届留任政协委员的推荐人选。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双创”活动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委员联络科为“双创”活动牵头科室,负责各项具体事宜。 

  (二)明确分工。委员联络科负责“双创”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安排。制定委员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委员专题学习培训,全面了解掌握政协委员在“双创”活动中的开展情况,建立活动台账,汇总统计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做好“优秀政协委员”人选的汇总筛选、呈报工作。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运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收集委员平时活动情况。提案委员会负责审核、运转“双创”活动中收集到的委员提案。信息科负责运转和统计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及“双创”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创业发展、履职为民、创先争优的先进事迹,展现政协委员新风采、新形象,促进活动更加扎实深入、富有成效开展。 

  (四)统筹结合。开展“双创”活动要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改进作风紧密结合,与市政协“双联”活动相结合,与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相结合,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委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附件:“创业发展作贡献、创新履职添光彩”活动.docx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 

                                                         20182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