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务实为民献良策 奋勇争先谋发展——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撰写时间: 2021-02-27 来源: 济源网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68件,经审查立案166件、并案76件、转作委员来信或以其他方式处理26件。

  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承办单位已经解决、采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154件,受条件限制有待以后解决或留作参考的提案12件,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升。

 

提案工作的四大成效

  着眼热点,回应关切,为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倾情建言

  提案者围绕科学推进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提出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提案精选】针对《关于建立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公共卫生安全屏障的提案》,承办单位实施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工程,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升了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济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提案者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济洛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建议,为有关部门拓展思路、制定措施、推进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精选】针对《关于加强黄河流域济源段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立足济源比较优势,开展规划编制,谋划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引领带动济源高质量发展。

  贴近民生,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职尽责

  提案者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工作提出建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提案精选】针对《关于成立村文化点的提案》,承办单位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财政支出比重,打造供需对接、资源整合、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阵地,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文化传承,关注“三农”发展,为助推社会协调发展倾心尽力

  提案者持续关注文化传承保护、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就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等问题提出建议,为探索独具济源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政协力量。

  【提案精选】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延庆寺区域保护开发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实施延庆寺塔文物本体修缮保护工程,确保延庆寺区域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

 

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站位新时代,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对标新要求,坚持质量为先,做实提案基础工作;践行新理念,坚持双向发力,做优提案办理工作;采取新举措,坚持服务优先,做好提案保障工作,把提案工作放到济源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动,加强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强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提案工作中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2021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1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工作基础,不断为提案工作注入新内涵、增添新活力,努力做到在协商资政上有新成果、在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贡献,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以筑牢思想为根基,进一步提升认识程度。立足济源实际,在提案提出过程中引领共识,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增进共识,在提案服务过程中传播共识,凝聚正能量,做大政协“群”。

  以服务大局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坚持把提案工作放在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来谋划,确保提案工作与济源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聚焦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提案。

  以办理协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提案办理作为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实践,推动提案办实、办精、办活。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把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始终。优化提案评价办法,改进服务方式,讲好提案故事,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