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市政协、检察分院联合召开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启动座谈会

撰写时间: 2023-03-09 来源: 市政协社法委

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政协联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检察分院共同探索建立“政协+检察”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224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依据该《意见》,特聘17名市政协委员为“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为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36日下午,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检察分院、市检察院召开了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启动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李治秀,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保国、副主任邢立芳,检察分院副检察长唐懋蓥、第五检察部主任孙承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君、公益诉讼员额检察官赵汇江及17名特邀政协委员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李保国主持。

会上,孙承业对《关于建立和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进行了解读;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协同监督机制落实、协同监督有效衔接、协同监督重点领域等方面,针对职责领域、公益保护热点问题等,踊跃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唐懋蓥、李治秀分别作了讲话。

唐懋蓥指出,谭江主席在市政协第十一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落实六个机制、打通四个通道,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配合,尤其是与法律监督的同向发力。这句话就是金子,咱们要把它炼成真金白银、炼成首饰、炼成精品,所以有了建立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发力的想法,后经多次沟通协商,终于形成了今天的协同监督机制。这仅仅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必须一步步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结出硕果,打造精品。本次座谈会上每一位政协委员所提到的具体线索必须做到件件有回复,一个月之内,能立案的立案,并及时予以答复,不能立案的要说明理由,做好释法说理,将所提到的案件线索、意见建议列出台账,逐个突破,进行问效。

李治秀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是市政协和检察分院联合开展的一项工作创新。今天第一次召开会议,既是座谈会,也是启动会、培训会,特邀参加的17名政协委员能够参与这项工作,既是荣耀,更是责任,我们应一起认真学习,尽快熟悉有关情况和工作程序,切实担负起公益保护民主监督的责任。

对于为何要开展公益保护民主监督,李治秀表示:一是职能所在。政协具有民主监督职能,检察机关具有法律监督职能,二者存在交叉点,我们把握住了监督这个交叉点、聚合点、切入点。二是中央要求。中央多次提出要整合各种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要贯通、联动,协同监督。三是社会期待。济源是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各项工作都需要积极探索示范,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济源要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我们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就是在积极探索、做出示范。四是前期探索。近年来检察分院在公益保护过程中尝试吸纳部分政协委员参与民主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前期这些积极成功探索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正式建立了市政协与检察机关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

围绕如何开展好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李治秀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有情,要有热情有感情。有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热情,有融合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合力的热情。这项工作不仅仅是职责所在,更是行善积德的工作,要多调查多研究多观察多收集。二是有力,要有力度有道理。要坚持问题导向、依规依法,在法律界限范围内,积极履职,多发现查证问题线索,对拿不准的要多请示沟通,凝聚共识,积极围绕社会国家公共利益开展沟通协商。三是有合,要有合作有合力。同心同向,把双方的优势利用好,政协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检察机关有专业性强、法律水平高的优势,要相互合作,形成合力。四是有效,要有效果有成效。比如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是不是精准到位,检察机关的履职是不是迅速有效,人民政协和检察机关的合作是不是协调顺畅,公益利益是不是得到有效保护等,都要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形成工作亮点,着力打造精品示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