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的建议


李丽芳委员代表民建济源市委发言


去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以来,示范区各中小学积极响应,开设科技类、艺术类、实践类、优秀传统文化类等社团1612个,吸纳热心退休教师及具有特长的校外人士近400人。截至目前,共有5000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83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课后服务在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方面效果初步显现,但与政策设计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课后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课后服务课程结构单一,缺乏系统性。目前,我市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一部分是作业辅导,一部分是社团活动,缺乏创新性和系统性。一是各学校对课后服务课程内部模块如何划分和拓展、与常规课程如何有效对接,没有统筹考虑;二是课后服务课程缺乏针对学生实际的梯度设计,影响课后服务质量;三是对课程选报缺乏有效指导,影响到课后服务实际效果。

2.支撑课后服务的软硬件缺乏。在软件方面,主要是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不足。各学校大部分课后服务由本校教师承担,一小部分是外聘人员。校内教师工作负担较重,没有精力开展素质拓展课程。在硬件方面,主要是课后服务需要的场地和设施不足,很多课程要么无法开设,要么几十人一起上课,课后服务质量无法保证。

3.政府、学校、社会的协同育人制度化不足。课后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发力,提供保障。目前这个机制尚未建全,广大中小学校面临经费不足、软硬件缺乏、资源分配不均等供给保障压力。

4.检验课后服务效果的评价体系不完善。存在着简单运用课堂教学评价指标来检验课后服务效果的误区,甚至存在将课后服务与考试分数等挂钩的倾向。

二、突破中小学课后服务难点的建议

1.进一步转变课后服务育人观念

双减的目标就是要对接国家人才战略,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政府、学校、社会都需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站在优化人才整体结构、为国家人才战略服务的高度看待课后服务的重要性,制定相关政策,群策群力高质量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2.尽快建立课后服务课程化体系

实现课后服务课程化的关键,是优化课程结构。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成立课后服务专家指导和运作委员会,指导和帮助学校构建立体化课程体系,以破解课程结构单一化的难题。一是横向上注重与常规课程的联系,引进校外资源,构建覆盖多层次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二是纵向上根据学情、校情,形成递阶式课程体系,增强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热情。三是搭建课后服务支持性环境,教育行政部门可统一购买或组织优秀教师开发线上课程资源,为学生拓宽学习渠道,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3.构建大中小学联动机制,保障课后服务资源

一是加强大中小学教师的合作与交流。政府可通过政策引导、协调本地高校资源,利用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发课后服务资源,协助基础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开设特色课程。二是中小学校设置弹性教师流动制度。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出台教师流动政策,让工作成绩优异的教师在学校间流动授课,并适当扩充教师编制数量。三是制定校外服务制度,吸引校外教师或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4.实施一体化系统工程,推动课后服务治理现代化

课后服务需要明确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主体职责,形成发展理念领先、资金来源有保障的治理体系。一是政府要掌好舵,根据课后服务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不断整合优势资源,优先确保经费充足。二是学校要划好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创造性开展课后服务,同时完善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绩效标准,构建系统化保障体系。三是社会要撑好帆,由政府统筹各方资源,引导更多合作机构和志愿服务力量进入课后服务,缓解学校课后服务软硬件不足等难题。四是建立完善的课后服务效果评价体系,以指导、激励各中小学更积极有效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李丽芳系民建济源市委会第四支部主委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