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的建议


晋小平委员代表民盟济源支部发言


一、基本情况

济源是亚洲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济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园区,高新区、经开区共同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2021年,济源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电解铅产量达114.4万吨、锌及锌合金35万吨,铅锌冶炼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白银3600吨,占全国的12%;铜及铜合金20万吨、黄金17吨。豫光金铅连续十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是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企业;万洋冶炼是中国制造业500强,被评为中国十大白银流通品牌;金利金铅是中国制造业500强、河南省首批白银加工贸易企业。豫光牌、济金牌、万洋牌银锭分别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伦敦贵金属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产品远销欧美、日韩及我国港台等地。

2022年,济源又新批年产20万吨铜基新材料项目2个,年产15万吨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3个,豫光金铅年产25万吨阴极铜绿色低碳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1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成为济源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希望。预计到十四五末,济源的有色金属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600亿元,将为进一步巩固济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有色金属产业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链延伸迫在眉睫。济源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几乎空白,深加工产业目前还没有形成济源本土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

二是同质化发展趋势明显。济源现有的大型有色企业,产品类同,工艺相近,同质化竞争不利于行业未来发展。

三是没有专门的产业规划。对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缺乏系统长远的规划。

四是生产要素得不到保障。承接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项目的土地、水、电、路、气、厂房等要素保障,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观,项目来了等土地、等厂房的情况依旧存在。

三、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济源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助推济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示范区相关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领导小组,坚持专班专人,多管齐下,从土地、规划、政策、资金、招商等方面,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做好产业规划。以济源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邀请行业专家、国内类似园区管理者到济源现场考察,把脉问诊,召开听证会、论证会,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围绕铅、锌、铜以及金、银等贵金属,高标准规划建设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园。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热、物流、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使有色金属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增强以产兴城的带动力。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指导三家大型有色企业做好自身的长远规划,引导它们差异化发展,避免无序竞争,形成不同的发展特色和互补优势。

3.建设标准厂房。一些东南沿海城市的发展已经证明,全面发展工业地产,是实现一个地方良性发展的根本,也是地产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因此,在做好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规划的同时,应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项目能引得进,落得下,早达产,快见效。

4.出台招商政策。近年来,示范区先后针对白银城、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纳米产业园等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唯独有色金属产业没有针对性的招商政策。因此,建议对有色金属深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优惠扶持力度,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5.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采取社会化运作模式,高薪聘请一批行业内的资深人员、专业人员和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组建专业的运营、招商团队,签订运营协议,确保在一定的期限内取得一定成效。

6.加快项目引进。围绕铅、锌、铜等有色主导产品和金、银、锑、铋等稀贵金属深加工以及硫酸等副产品,组建蓄电池、铜加工、锌合金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等专业招商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游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项目。同时,以玉川静脉产业园为依托,吃干榨净济源工业三废,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对接行业重点企业,引进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推动济源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转变。


(晋小平系济源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