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朝荣委员代表民革济源支部发言


近年来,济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塑科技创新领导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增强了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截至2022年,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连续5年全省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建设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拥有省级创新平台及载体总量达100家,纳米材料中试基地成为河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研究院入选省产业研究院,科技创新为济源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济源科技创新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济源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少,在全省处于末位,高端创新资源严重不足,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不够,科技研发覆盖领域较窄。中高级职称人员分布不均衡,偏重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工业领域比例偏低。

二是创新主体总量偏少。尽管部分指标增速较高,但总量在全省占比、或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比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全省不足2%,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占比全省不足1%,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20212.03%)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12.44%)。

三是区域、环境、政策等要素优势不明显,吸引力不足,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难,留下难,甚至出现本土高端人才外流现象。

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主导产业优势不强、特色不突出,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支撑还不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我省立法实施的《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更加突出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因此,济源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才能尽快融入国家创新总体布局和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大局。

为此建议:

一、聚力建设一流创新生态,厚植高质量发展创新沃土

优化政策,借鉴《河南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尽快调整修订济源创新驱动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机制,完善人才、税收、项目等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办理流程,确保高效落地落实。强化舆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重大决策宣传和解读,加强对科技领域优秀代表和团队的表彰宣扬,推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培育一批创新主体,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主动向企业倾斜,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原始创新和自主攻关的投入。不断完善机制,持续夯实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度培育基础,加快推进涵盖工业、农业等多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支持专精特新”“瞪羚等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激发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龙头企业发展动力,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精准服务指导,重点围绕有色、钢铁、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和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推送服务,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尽快实现全覆盖,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引育集聚一流人才团队,构建人才引领发展新格局

全方位宣传人才兴济33,切实发挥人才服务平台作用,不断优化、周密周到落实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创新人才引进模式,鼓励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教授等全职+柔性方式,引进济源产业急需的战略型、领军型和技能型人才和团队。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支持济源科学院、农科院和豫光、济钢等行业龙头企业,依托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基地平台,实施创新团队培育工程,组建一批有特色、有基础、有潜力、研究方向明确的高水平本土创新团队。实施企业家继续教育制度,加强战略引导和服务,支持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

四、创建提质一批平台载体,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

打造区域创新体系,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推进智慧岛科创岛项目,提升综合创新能力。提质增效创新载体,继续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建设,立足示范区主导产业和优势研发力量,对接、嵌入我省和国家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推动省级平台增量提质,力争实现国家级突破。力促核心技术研发突破,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持豫光等龙头骨干企业,参与组建集研发、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加大政策引领和激励,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为济源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项朝荣系济源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