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济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翟潇楠委员代表示范区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一、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从十二五末的28.7%提高到现在的36.2%,增速从6.4%提高到8.6%,已经形成物流业、旅游业、房地产业等为主的业态,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信息服务等新兴业态的年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

从纵向上比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从横向上比,我区服务业增长速度不仅低于河南省平均水平,与全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中国经济已经迈入服务经济时代相比,差距更大。服务业排名靠前的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最大,振兴济源旅游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速、占比仍然较低。从增速看,2021年济源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8.6%,居全省第 8位。从占比看,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多年来一直徘徊在35%左右,分别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2.9个、17.1个百分点。二是区域特色不强。立足济源实际、突出济源特色的优势服务业不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不快,通过服务业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不足。三是服务业层次不高。商贸、旅游等传统服务业档次不高,金融、科技、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仍处于散、小、弱状态,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在与周边郑州、洛阳等城市的竞争中也存在被集聚的问题。

二、意见建议

济源是以一个以工而兴、因工而强的城市,济源服务业的发展须根植于济源这片土地,立足实际,找准方向,把握重点,提升济源豫西北门户的重要支点作用,加快融入郑州都市圈步伐。具体建议如下:

(一)立足济源本地实际,确定发展方向

依托济源的优势,找准济源的短板,根据济源的实际情况,确定济源服务业特色发展之路。

一是继续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济源市铅锌、钢铁产业都是两头在外的加工制造业模式,原料及产品的流动规模大,市场需求度高,继续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有现实基础。

二是急需发展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济源以工业起家,但济源在用信息技术改革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地区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方面有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优化现有产业结构,保障济源经济发展的持续性、高质量。

三是激活生活性消费。济源偏居河南省西北部,人流、物流及环境吸引力无法与大城市竞争,对高档次、高质量的服务业吸引力低,但济源人均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省排在前列,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意愿比较突出,激活、提升生活性消费有现实潜力。

(二)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

1.物流业。济源的物流业得益于电子商务发展,保持了增长态势,但物流企业小散弱的现状还没有改观。我市的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或有自己的运输车队、或采取市场化招标予以解决,但从现阶段看已经阻碍了全市统一物流市场的形成。建议探索济源的物流市场如何统筹发展,研究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的可行性。政府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把济源的物流税收留在济源,将税收增收部分用于奖补企业分离服务业、物流企业集聚、信息技术应用和供应链完善等,努力将济源物流业发展成为集系统化、信息化、仓储现代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2.生产性服务业。引入企业发展所需的金融、技术、法律、财务、税务等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如在技术研发方面,可对工业企业进行分类,集中行业需求,集智急需共同技术,与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将生产所需技术列为共同科研项目,以项目合作的方式,促进行业产品升级、技术更新。    

济源的优势制造业,可以变简单的提供产品到提供产品+售后服务,再到提供产品+服务+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尝试济源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绑定融合发展。

3.生活性服务业。济源是一个县城规模,对高档次的服务业吸引力低,要对济源消费情况进行摸底,找到自己的优势,招商引商促进服务业发展,逐步提高民生质量。深入探索互联网+”的服务模式,积极和国内先进平台服务企业合作,引入济源为我所用。

建议引进服务业规划建设专业团队,对济源服务业现状进行充分调研,提出更科学的发展方案。

(三)创造合适土壤空间,实现适度集聚

从目前看,豫光、济钢、金马、联创等这些济源比较大的企业,在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较完善的技术、法律、财务、税务、科研等支撑服务体系,而其他规模较小的企业支撑服务体系还需要走市场化道路。建议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在技术研发创新、金融信贷等方面探索自己的可行之路。要把生产性服务企业集聚作为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财政、金融、土地、税收、人才、就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探索建立立足济源辐射周边的生产性服务业园区。

(四)政府部门要敢于放权,发挥市场作用

积极向服务业发达地区学习,扬长避短,出台发展优势服务业、必需服务业、紧缺服务业的政策。立足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中介服务组织选择上,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的中介机构,都可以进入济源市,鼓励各级、各类中介进入济源服务市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建立中介机构信用制度,对进入济源市场的中介组织进行监管和信用评价,优胜劣汰,促进中介服务在济源快速、健康发展。


翟潇楠系济源市路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