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建议


朱利军委员


一、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一些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3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7月,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意见提出到2025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更加显著,家庭成员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进一步提升,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到,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这是家庭家教家风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从坚守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层面强调其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近几年来,建设市、镇办、村居社区家庭家教家风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家长学校、乡村未来学院等场所阵地,打造家庭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并将家风家教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和干部培训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好家风家训征集、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等主题活动;创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清廉家庭”“绿色家庭,已争创全国最美家庭10户、省级最美家庭37户、市级最美家庭500余户,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遇到一些新矛盾、新问题。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传统家族宗族社会结构逐步瓦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外部干预力量随之消失,传统家庭结构深刻调整,婚姻家庭观念深刻变革,家庭功能弱化、家教工作缺位、家风文化断层等问题日益突出。婚姻稳定度下降、离婚率攀升,重抚养、轻赡养现象抬头,编家谱、传家训习惯逐步消失,优良家风传承弘扬不够等,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面临一些新矛盾、新问题。

(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仍显重视不够、力量不足。一是顶层设计不足,宣传、教育、群团、社会组织等围绕各自工作领域提供服务,没有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领导协调工作机制。二是缺少工作评价体系和标准、激励表彰与奖罚机制,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三是服务力量不足、服务内容单一,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服务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三、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建立联动机制。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明确并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工作领导体制,整合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包括管理机制、评价机制、考核机制、财力保障机制等;制定考核指标,细化责任并落实到具体部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热情支持、家庭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发挥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场馆阵地硬件作用,注入家庭家教家风文化内涵软件,调动各级主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全社会建设家庭文明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让好的家教家风成为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阵地功能,采取专题讲座、报告、经验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三)推动干部带动示范,发挥宣传助力作用。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同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纳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考察之中,作为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依托户外电子屏幕、建筑围挡、楼宇电视、机场车站、公园社区和农村宣传栏等,广泛播发弘扬家庭美德和优秀家风的公益广告。

(四)培育人才队伍,壮大家教家风社会力量。培育专业专职工作队伍,开发家庭教育专业培训体系、课程体系。创新家庭教育人才激励机制,优化家庭教育人才结构,鼓励优秀人才专职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在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调动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建立民营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加强规范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在其从业资格、营业事项、服务产品准入等方面提供支持。


(朱利军系济源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