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以村强民富为目标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黄波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尽管我们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薄皮核桃、蔬菜制种、奶牛、肉兔等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还存在主导产业不够突出、联农带农机制不够完善、集体经济增长自主性较弱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抓好顶层设计,注重产业谋划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各地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如有的村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就仓促上马产业项目,往往是项目建成之日就是项目下马之时;有的村调研不够深入,新发展的经济作物短期内形不成产量,配套建设的加工和仓储设施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作用;有的地方盲目发展设施农业,形不成集体规模;一些村集体和集体经济组织责权不分,实施产业项目不考虑产业收益。发展特色产业,需要认真抓好产业的顶层设计,既要抓好建设,更要抓好运营。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项目的可盈利性、可带动性和可持续性放到重要位置。

建议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时,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做好产业布局。强化市级统筹,尽可能由市级层面集中谋划跨村、跨镇产业项目,支持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乡一业、多乡一业的产业基地,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以项目集中带动资金集聚。围绕产业发展目标,每年确定几个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推进各个部门项目实施,以项目集中带动资金集聚,形成发展合力。三是明确重点支持的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之初,就要主动对接市场经营主体,提前锁定产业项目收益,依托龙头企业现成的管理团队和成熟的市场营销体系发展生产经营,减少集体经济组织闯市场的风险。

二、明确主导产业,实现多赢发展

特色产业是一个地方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的产业。这几年我们实施的产业项目,养殖业方面有养牛、养猪、养羊、养兔、养鸡的,种植业方面有薄皮核桃、大棚蔬菜、蔬菜制种等,但是没有明确主攻方向。目前,我们在全国农业领域最能叫得响的就是蔬菜制种产业。蔬菜制种是订单农业,发展空间广阔,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共同克难攻坚,小种子也能做成大产业。肉兔产业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被认为是最安全的畜牧产业。济源肉兔产业名声在外,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发展潜力巨大。

建议尽快将蔬菜制种、肉兔养殖等几个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集中整合资源,完善利益联结,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把产业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捆绑到一起,实现多赢发展。

三、依托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动能

发展特色产业要树立大产业观。特色产业既包括传统的种养业,还包括基于农产品生产而衍生出来的加工运输、电子商务、康养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乡村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借助人力、土地等传统要素,更多地还要依靠科技创新。2021年以来,我们围绕蔬菜产业发展,投入5000余万元在梨林镇建成了济源智慧农业蔬菜产业示范园,利用山东寿光的生产技术,大棚黄瓜亩产量能达到6万斤,是我们本地黄瓜产量的1倍以上,但是目前尚未形成带动效应。

建议尽快出台设施农业建设奖补政策,以济源智慧农业蔬菜产业示范园为龙头,支持和鼓励平原乡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利用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和成熟的市场,重振济源蔬菜产业,填补目前济源市场80%的蔬菜需要外调的缺口,引领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增收致富。


(黄波系示范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