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举措的建议


杨倩委员代表民建济源市委会发言


高质量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近几年来,我市坚持政策引领,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三篇文章一起做,实现了乡村休闲旅游业稳健起步、持续发展、渐次兴旺的良好态势。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考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加快解决。

一、我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现状

1.坚持政策引领,发展布局得到优化。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推进休闲旅游村庄建设行动方案》,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打造环城、沿路、依山、邻景的发展格局,明确了文旅、住建等16个行业部门职责。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集聚优势资源和资金项目,打造一圈双屏四带多点空间发展格局,创建了一批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休闲乡村

2.突出区域特色,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各镇(街道)依托相关村的资源禀赋,精心开发出特色民宿、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等形式多样、特色各异的休闲体验、乡野旅居新类型和新模式。其中,五龙口镇依托沁河文化和历史古迹,里河村提升人居环境为基础,建成化城金滩休闲旅游驿站;梨林镇立足农业资源和农耕文化,在后荣村发展景观农业、观光采摘、奶牛养殖,逐步探索出种养加销游济源农乐园项目;承留镇依托大沟河天然氧吧优势,建成大沟河农业公园;大峪镇围绕黄河沿线自然景观,在桥沟村建成无界星空野奢营地。

3.打造精品线路,成效初步显现。两年来,我市规划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条,初步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投资1.13亿元,第一批创建12个休闲旅游村庄,完善了休闲旅游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具备了乡村游、周边游、微旅游功能。其中,坡头镇双堂村核桃小镇、大峪镇桥沟村无界星空野奢营地,被农业农村部作为2022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进行推介。

二、我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村庄选择不严谨,类型存在同质化。因为唯本位、唯任务、看人情等因素的影响,未能全面贯彻环城、沿路、依山、邻景的要求,对相关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等缺乏多方论证,存在调研不够、把关不严、匆忙上马等现象,造成一村一特不够鲜明。全市第一批12休闲旅游村庄中,有3家以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为主,3家在打造写生摄影基地,很有可能造成同质化竞争。

是政策门槛过高,人才支撑不足首先是财政奖补门槛过高。《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对当年实际完成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予以奖补实践中90%以上的村庄未能达到奖补标准,导致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目前建设的12个休闲旅游村庄总投资1.13亿元,其中社会资本仅占19.3%其次是专业人才和高新技术资源配置不足。休闲旅游村庄留村人员多为老人和妇女,缺乏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带头人和经营管理人才。

三是服务不到位,设施不完善。绝大部分休闲旅游村庄没有专业的讲解人员和服务人员,部分村庄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公共卫生间较少,环境状况不佳,步行游览路线上垃圾箱数量较少。

三、促进我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1.聚焦精品打造,强化规划设计。下步工作中,立足村庄资源禀赋,提高准入门槛,坚持宁缺毋滥、优中筛选真正有特色、有内涵的村庄进行重点打造,避免出现低标准、同质化现象。应强化规划设计,继续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深度挖掘村庄内涵,厘清发展思路,明确打造方向,找准市场定位,全方位打造休闲旅游精品村。应注意完善提升现有和拟打造休闲旅游村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2.降低政策门槛,完善要素保障。积极调整优化济源乡村休闲旅游业扶持政策,适当降低奖补门槛,或设定档级,按投入比例进行奖补,按投入额度逐步提高奖补比例,以更好发挥政策补贴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市场化运作,采用PPP、专项债、总承包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逐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机制,为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强化人才支撑,吸引一批懂管理、会营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返乡创业,鼓励乡村工匠、田秀才土专家等能人在乡创业,带动农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3.做活三篇文章,深化三产融合通过推动乡村种养、加工、服务业协调发展,实现深度融合是推动种养业赋能,实现一产增收。通过发展观光农业、观光牧场、农产品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释放农业的经济价值和休闲观光价值,不断提高传统种养业的附加值。二积极招商引资,强化二产带动。深入推进农业招商,巩固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民经营模式,在产地发展农产品初加工产业,通过土地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发挥旅游业带动作用,推动三产融合。继续深挖农业休闲观光价值,发展休闲旅游、红色教育、森林康养、户外露营、研学旅行、摄影写生等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村民增收。


(杨倩系济源示范区林业局副局长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