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主动担当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政协第十一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在1月7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济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市政协主席谭江受政协第十一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显示,换届以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广泛凝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一、全力迎接大会胜利召开。二、学深悟透大会精神实质。三、深入宣讲广泛凝聚共识。四、认真落实大会部署要求。


换届以来工作回顾

换届以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展现了新一届市政协的新形象、新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力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跟党走。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

二、着力发挥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建言献策助发展。

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建设,加强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强化协商成果跟踪督办,主动融入省政协联动协商平台,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

三、着力发挥扎根人民的界别优势,助力民生办实事。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动员广大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党群连心”、光彩慈善事业、乡村振兴、健康下乡等活动,加强民主监督解民忧,反映社情民意聚民心。

四、着力发挥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联系各方聚共识。

健全政协委员常态化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拓展凝聚共识平台,科学规划各种形式的委员履职平台的建设布局和功能定位。

五、着力发挥人才荟萃的委员优势,增强履职积极性。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强常委会履职骨干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全体委员培训,引导委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筑牢专委会基础作用,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023年工作谋划

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济源创新引领、跨越发展,向着再造一个新济源奋斗目标团结奋进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的目标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增光添彩。

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二、提高市政协党建质量,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三、进一步释放政协制度优势潜能,努力成为服务现代化济源建设的重要力量。

四、完善专门协商机构“三化”功能建设,努力成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

五、坚持严实标准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成为展现政协工作新样子的重要窗口。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