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发展显成效 建言献策惠民生——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济源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237件,159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助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委员们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先后提出《关于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强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济源在特色发展以特取胜上做示范的提案》等提案,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方”。

紧贴民生改善出实招,助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委员们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出《关于“双减”背景下构建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体系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济源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的提案》等提案。承办单位坚持“抓当前、惠长远”,真正让民生提案惠民生。

锚定乡村振兴献才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济源样板

委员们围绕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培养高素质农民、发展乡村文化、打造精品村、农村垃圾处理等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持续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关于加大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设的提案》等提案,倾情助力济源乡村振兴。

倾情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助力和谐社会共建共享

委员们围绕沿黄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传承、丰富乡村文化、文旅融合、康养结合等方面提出《关于高质量建设黄河文化济源旅游带,努力实现在文旅融合康养结合上作示范的提案》、《关于深挖济源历史文化精髓,开发济源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济源旅游城市新形象的提案》等提案,为济源生态文明建设、文旅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质量导向,打造“好”提案,保持多方联动,推动“真”办理,持续开拓创新,保障“优”服务。推动提案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在探索中改进、在创新中出彩,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有了新的提高。


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提案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找准提案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提案工作正确导向。

突出商的理念,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

强化质的要求,提升提案工作新效能。

凝聚办的合力,层层压实办理责任。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