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党派团体

济源市两会期间民建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发声

撰写时间: 2022-06-24 来源: 民建济源市委

2022619日至22日,济源市分别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建界别王志清、梁硕、李剑侠、王建涛4名会员当选人大代表,参加了人大会议。21名会员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市政协会议,民建济源市委会主委任贵清当选济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副主委赵宗英、李建成和第三支部主委牛四兴、会员杨倩、李东霞当选市政协常委。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参加会议的各项议程,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任贵清主委针对家庭教育相关工作,提出《大力促进家庭教育 系好孩子成长的第一粒扣子》,她建议要大力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做好顶层规划和指导,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作用,鼓励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公检法等单位广泛举办“家庭教育培训讲座”“家长学校”。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为家庭教育事业进行捐赠或者提供志愿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

赵宗英副主委提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近年来长期在做的工作,各包村单位、包村企业捐款捐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组织协调力度不够,企业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精品村建设支持力度不够等一些问题。他建议要营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浓厚氛围,各级主管部门加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大企业支持慈善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美丽乡村精品建设当中涌现出的新典型,努力凝聚助推农村发展的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参与美丽乡村精品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落实力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帮扶措施,特别是在资金和财力上予以支持,督导落实包村企业帮扶项目和资金。

李建成副主委提出民生无小事,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把农村污水治理改造惠民实事办实办好,是群众之所盼。提交了《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资金投入力度  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明确此项工作牵头部门,强化农村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台账管理和考核奖评机制。政府要创新建设资金筹集模式,通过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专项债券、增加预算安排、引入社会资本、增加奖补措施等途径,为农村污水管网、处理终端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住建、环保部门应强化与各任务镇(街道)农村污水主支管网、处理终端配套建设工作的主动衔接和业务指导;各任务镇(街道)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尽快完成。

杨倩委员提到今年五月份济源爆发了非常严重的杨絮飞舞现象,对空气质量、人员出行及身体健康都造成很大影响。她建议,一是要合理选择树种造林;二是有步骤地对现有杨树进行更换;三是加强无絮杨推广以及繁育扶持;四是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综合治理。提升市容市貌,建设美丽济源。

魏琪委员针对预付式消费乱象,建议有关部门对预付式消费加强管理,制定规范的预付式消费准则,建立预付式消费企业违约惩戒制度,从政府层面出台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以参照北京等地做法,建立监管平台,通过金融部门开发微信小程序,鼓励商户入驻平台,资金由银行等第三方托管,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

李丽芳委员针对我市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化程度不高、销售渠道狭窄冗长、产品品牌推广渠道受限等问题提出建议,首先要强化政府服务作用,组织协调全市农产品销售;其次应实施品牌化战略,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接着构建供应链体系,形成完善的线上线下消费渠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我市农产品为更多的人知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赵羽委员提议大力弘扬和传承新时代济源企业家精神,她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源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企业赢得未来的强大动力。建议在政府职能层面,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在监管部门层面,提供企业家快速成长的平台;在企业层面,营造培育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在个人层面,努力打造企业家必备的素质。

在人大会上,梁硕代表针对托育专业人才资源短缺、服务设施基础薄弱、托育接受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建议:完善机制,健全托育服务工作机制,细化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协同配合推进,为有效指导服务奠定基础。强化服务,加快推进托育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公办或普惠性托育机构,谋划推进济源托育服务管理中心、托育早教一体化等项目建设,鼓励国有企业、社区等主体参与普惠托育服务机制建设。通过不断创新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加强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本次会议期间,民建界别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们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在人大会上提出建议4件,政协会上提出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建议30余件,咨政建言,履职尽责,展示了民建会员的风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