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公示公告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撰写时间: 2020-05-19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济协字〔2020〕1

2020318日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关键一年,也是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以河南省政协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的新定位履行职能的第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又富又美济源、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而不懈奋斗。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委员培训学习、报告会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科学内涵,讲深讲透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讲深讲透哲学基础、理论品格、实践要求,讲深讲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采取主题宣讲、办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究、专栏解读等形式,加大学习频次、密度和覆盖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对标加强和改进的重要要求,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逐项研究解决,不断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3.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充分发挥界别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4. 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党中央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的党性修养,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5.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的各项安排部署,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6. 自觉接受市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示范区党工委、市委报告工作。健全党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重要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反馈汇报等工作流程,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安排,切实做到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助推工作落实。

  7. 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根据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协商工作的有关文件,做好政协协商工作的顶层设计,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各项制度,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工作体系。

  8. 全面加强市政协党的建设。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上再发力,做好市政协界别党委和各党支部的运转,继续开展先进界别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委员评选,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总结提炼,争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实现住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全覆盖,发挥召集人的职责作用。

  三、围绕助推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献计出力

  9. 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全年主要工作。十届第十九、二十次常委会会议分别围绕沿黄生态保护、构建公共卫生安全屏障进行专题议政,坚持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集体视察和相关部门现场回应式答复等工作方法,提高议政质量。围绕白银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等组织开展双月协商会。出台“玉川议事厅”活动、“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则,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开放协商、开门协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打造有创新性、影响力的协商品牌。

  10. 着眼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组织调研视察考察。围绕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坚持常委视察制度,围绕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各专委会根据分工,对照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自主选题开展视察调研。支持住济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工作,组织好赴濮阳市异地视察活动。围绕省内兄弟地市政协的亮点工作,组织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11. 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特约监督工作。完善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围绕解决主干道学校路段高峰期拥堵问题、简政放权、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开展协商性民主监督活动。鼓励各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对口监督。支持委员反映群众诉求,提出批评意见。

  四、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12. 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优势,围绕共同关心关注的课题,开展联合履职,加强合作共事。健全经常性联络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在市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搭建直通车,推动民主党派参加全会大会发言、提交集体提案、列席重大活动等履职方式,由常规性做法向机制性安排转变。加大党派团体提案办理力度。

  13.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围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落实好宗教界人士的社会保障政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开展专题调研。

  14. 不断拓展团结联谊。进一步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沟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实现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中彰显政协的独特价值。

  15. 创新委员履职平台。完善关于创建“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的办法和规则,积极稳妥开展创建工作,打造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通过委员影响界别群众、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扎实开展各项经常性工作

  16. 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改进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建立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政协领导共同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大力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探索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向评价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估机制。研究推进提案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组织年度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进提案公开。

  17. 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信访工作质量。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编报工作,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和业务培训,做好各界群众特别是政协委员的信访接待和办理工作。

  18. 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统一安排,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编辑出版2020年《济源文史资料》,策划实施“系列专题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加强文史队伍建设。

  19. 加强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办好市政协门户网站,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住豫记者站、省政协《协商论坛》的沟通联系,提升信息编报水平和宣传层次,大力宣传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新成效。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争取学有实效、研出精品。支持住济河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和成员开展工作。

  六、持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20. 按照省政协派出机构的标准积极履职。准确把握省政协派出机构的新定位,主动对标省政协工作标准,主动对接省政协重大履职活动,积极争取省政协的支持和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工作要求,利用好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省辖市政协主席座谈会等平台,与省政协和各省辖市政协加强工作交流、协作联动。协助省政协组织筹备好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第十七次会议。

  21.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联络委员会的作用,持续深化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双联”“双创活动,健全完善委员参加会议、常委履职报告等制度,落实履职管理规定,强化履职考核效果,教育引导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做好委员作业,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富有界别特色的履职活动。

  22. 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专门委员会工作、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政协履职工作、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各方支持政协工作等制度。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

  23. 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定期召开务虚会,分析研究政协工作,把握规律、开拓创新,探索提升工作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和改进视察调研工作,落实大调研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深度研究,做到扑下身子查症结,开放视野寻良策。

  24. 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抓住有利的政策机遇,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信息中心和专委会联合办公机构,推动政协组织建设与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相适应。加强机关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拓展机关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平台,着力锻造能够胜任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的干部队伍,引导机关干部尽快适应“省政协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的新定位,展现新时代市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25. 深化三个一流、三个之家工作。深化机关文明创建成果,争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持续提升机关文化品位和硬件设施。持续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坚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推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    

2020318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