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市政协“玉川议事厅”举办第三期活动,听听委员们都说了什么?

撰写时间: 2020-03-09 来源: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3月6日,市政协“玉川议事厅”举办了第3场远程协商活动,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宣传政策、建言献策。这次远程协商活动是市政协全力助力“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行动的“农业农村篇”。市政协副主席苗圃出席会议。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农机局、气象局、农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13名委员围绕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农资供应、造林绿化、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作了远程议政发言。 

  这次协商活动履职形式有创新,通过远程协商的方式,既响应了疫情防控期间少集会的要求,又做到了助力中心不掉队、服务大局不缺位;建言献策有质量,委员们深入调研思考,建议富有“含金量”和“靶向性”,做到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双向发力有作为,实现了特殊时期建言资政和知情明政的双向畅通,起到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作用。 

  下面,让我们听听委员们都说了些什么? 

  一、市政协委员、克井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卫浩针对疫情发生后,蔬菜供给暂时短缺,蔬菜种植收入下降等问题,建议,糠菜半年粮,蔬菜在居民食谱中占比很大,示范区要合理保有蔬菜育苗能力,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异常天气、病虫害等重点时间节点的技术指导,蔬菜种植机械的扶持力度,蔬菜存储冷库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二、市政协委员、河南省嘉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宇明认为,为减少类似疫情等突发事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发展5G智慧农业势在必行。建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相关人才引进和金融优惠政策,建设5G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 

  三、市政协常委、济源市木森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玲建议要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对积压滞销的果蔬农产品,一方面由政府应急部门牵头,重点解决超市、小区蔬菜粮油店的农产品供应,切实拓宽农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要引导探索新型营销模式,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定点配送、电子商务等非接触式销售方式,满足居民小区和农村市场需要,促进农产品营销渠道畅通。 

  四、市政协委员曹爱社提出,要重视疫情对金融业健康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针对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一是降低对银行业“两增两控”监管指标的考核标准,“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可设置宽限期,使金融机构能够有时间充分应对,积极采取措施,夯实各项指标数据。二是加大对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减免或缓收部分税收。 

  五、市政协委员、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三元介绍了绿茵种苗战疫情、保春耕的各项措施,表示将带领全体员工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春耕生产战和脱贫攻坚战。据了解,目前,基地生产所需的各项物资已经全部配送到户,春播定植0.75万亩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了疫情防控有力、基地管理规范、生产经营有序,为全年的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市政协委员、济源市万洋肥业总经理成国军建议,要持续加大农产品和农资运输的支持力度。开通绿色通道,降低运输成本。国家要用好政策组合拳,增加粮食的战略储备,保持农业生产的投入平稳增长,保障农业产业效益,提高农业生产人员的社会地位。 

  七、市政协委员、丰田肥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成嘉文介绍了丰田肥业有限公司全力战“疫”保产的情况,企业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日产量达到1500吨左右,库存产品能够及时外运。同时反映企业存在蒸汽压力不足的问题,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正在与热力公司积极协调解决。 

  八、市政协常委、市农机局局长赵宗英绍了农机部门在春耕备耕中各项工作,建议:扩大农机绿色通行证发证范围,增加通行证发放数量方便农业机械投入春耕生产。加大对农机化发展的财政资金支持,将尚未列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我区特色产业、丘陵山区适用机械等农民生产急需的农业机械,由区财政金融局安排资金给予适当补助,以提高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 

  九、市政协委员、济源市气象局局长徐传玺介绍了2019年麦播以来我市农业气象条件总体特征和当前墒情对我市春季农业生产的有利影响。建议,要做好农业田间管理工作,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对小麦进行灌溉,减轻冻害影响;墒情较好的地区适时中耕施肥,为小麦拔节打好水肥基础;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棚架设施,最大程度降低低温、大风等天气影响。加强部门联动。气象、农业、水利、应急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完善联动合作机制;建立快速通畅的信息通报流程和渠道,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十、农业农村局分管同志高文红,介绍了强化春季农业生产物资保障、扎实推进农作物田间管理、强化春播结构调整、强化畜牧业生产与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表示农业农村局将毫不放松精准防控疫情,时不我待持续推进小麦、蔬菜、蔬菜制种等农作物田间管理,积极推进以生猪生产为重点的畜牧业发展,打好“米袋子”安全基础,保障“菜篮子”产品丰富。加大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力度,协调符合条件的农业项目尽快开工,为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各项发展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十一、市政协委员、林业局副局长杨倩表示,要抓住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机和有利的气象条件,采取分小组、分时段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地点等方式,持续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目前,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土地流转6983.8亩,完成率98.6%。森林河南年度营造林工程,已完成栽植经济林1000余亩,农田林网480余亩,村镇绿化各种苗木近5万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沿黄生态涵养带建设项目和小浪底研学基地绿化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 

  十二、市政协委员、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成东梅建议,要落实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早抓、抓好春季农作物田间管理。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畅通流通渠道。要结合农情农事,利用多种形式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科学指导服务农业生产,为破解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技术难题、夺取农作物丰产丰收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着力破解销售难、用工难问题,关注并掌握区域内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销售和用工需求,及时组织协调、帮助招募附近村民有序科学开展务工以及对接电商等解决用工及销售问题。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的作用,缓解用工难问题、降低用工成本。 

  十三、市政协委员、市财政金融局科长刘肖介绍了财政金融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涉农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支持措施,建议,要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人行和各涉农金融机构要迅速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农户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加大对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经销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供应,推动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要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地方政府部门推出的产业扶贫项目,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好金融支持对接,发挥好再贷款低利率优势,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动态监测,切实将受疫情暂时影响、但有劳动能力和脱贫致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金融支持范围,尽最大可能防止因疫返贫,结合落实再贷款、再贴现优惠政策,把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衔接,带动和帮扶贫困户脱贫。全力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对涉农小微企业的经营现状和融资需求开展摸排,充分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进行有效对接,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续贷等措施,坚决不要盲目抽贷、压贷、断贷,拓宽抵质押物范围。 

  十四、市政协常委、市扶贫办副主任周晶晶客观分析了疫情对贫困群众复工创业、扶贫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号召大家要保持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夺取战疫战贫的双胜利。建议,要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帮扶对象特别是贫困老人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了解家庭情况,及时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对产业、就业受影响的,及时完善帮扶计划。要组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扩大产业规模。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出台政策适当延后小额信贷还款期限;明确将去年联镇带村收益545.2万元中的部分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要支持解决龙头企业及合作社产业发展困难。对纳入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的项目,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成熟一批,批复一批。针对企业及合作社当前存在困难进行重点帮扶,调整和优化资金使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扶贫企业及合作社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的支持,保证产业扶贫项目能够正常运营,持续稳定产生效益。针对扶贫产品销售难的情况,充分发挥济源消费扶贫商城等电商平台优势,拓宽销售渠道,加大网上推销力度,引导超市定点销售扶贫产品,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避免因疫情出现扶贫产品滞销的情况,保障贫困群众收入。要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出台春季务工专项行动方案,加大贫困户就业扶持力度;适当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加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要强化综合保障。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在提高低保障标准的同时,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一揽子”保险作用,解决因疫情致病、因疫情减产减收、因疫情造成产业失败、因疫情返贫致贫等问题。对慢性病人,卫健部门根据需要送药上门。 

  十五、农业委联系的其他委员在网络议政讨论中还提出以下建议:要严格落实企业员工疫情防控措施,定期消毒,错峰用餐;要畅通运输渠道,开辟物流运送“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副产品及生产资料的正常流通秩序;要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由政府出面为本地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所在地政府沟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充分保障原材料、生产、销售中的物流畅通,为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