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忠诚履职40年 砥砺奋进新征程

——庆祝市政协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撰写时间: 2021-11-15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1981年10月31日至11月7日,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济源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济源政协正式成立,在玉川大地上定位了济源政协事业的起点。

  40年春华秋实,40年砥砺奋进。济源政协一经产生,就始终坚持以人民名义履职,持政协情怀担当,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济源政协成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市政协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立体呈现40年来济源政协事业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40年来济源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激励和鼓舞广大政协工作者继往开来、再创佳绩,努力把政协工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党建引领强政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济源政协4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市政协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工作安排经市委同意后实施,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为系统总结好、发扬好市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11月4日,市政协召开了我市历史上首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各界别党支部书记、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分享认识体会,互相学习借鉴,推动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性提升,持续深化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的良好局面。其中,界别党支部是市政协步入新时代以后,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新要求,探索实施的一项政协党建工作创新举措。通过界别党支部这一载体,在中共党员委员中实行党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界别建支部、党旗作引领、委员全覆盖,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务实担当助发展

  40年前,自从济源的政治舞台上出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队伍,济源政协自觉把自身发展进步融入济源的建设繁荣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推动济源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历史作用。近年来,济源市政协积极争取省政协支持指导,与洛阳市政协开展联合协商调研活动,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建言助推洛济融合发展,取得务实成效。随着洛阳济源同城一体深度融合33条、洛济深度融合框架协议等具体措施出台,洛济融合发展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进入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济源政协成立40周年,受到了洛阳市政协等兄弟单位的热烈祝贺,双方联合拟定了《洛阳市政协 济源市政协携手助力推进洛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备忘录》,作为纪念市政协成立40周年的一项重大履职成果,确定了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联动调研协商机制、政协委员交流机制等3个方面10条具体内容,持续深化全方面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悠悠民生最关情,市政协工作既着眼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大事,又着手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要事,通过专题协商、提案督办、社情民意反映等方式,积极助推民生改善。特别是提案工作,自人民政协诞生之初就始终是最具政协特色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工作,对于推动政协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市政协从历届历年的优秀提案中评选出20件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协提案,其中不少是反映民意、关注民情的民生实事提案。比如,九届市政协履职期间,连续5年持续跟踪调研山区蔬菜制种这一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围绕破解山区水利条件制约、壮大蔬菜制种产业规模、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难点问题,撰写提交了系列提案,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政协提案添助力,山区开遍致富花,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了政协智慧。翻开尘封的档案,类似这样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难题的提案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真挚情怀和务实担当。

  自身建设展形象

  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也要干出新样子。新样子既要有务实重干的新作为,也要有自身建设的新形象。市政协通过做好文史资料、宣传等经常性工作,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价值追求。40年来,市政协注重系统挖掘整理济源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形成了一大批具有“三亲”特色和较高文献价值的文史资料精品。其中,《济源政协志》是全面真实记录济源政协事业发展历程的地方专业志书,初版付梓于2016年,为纪念市政协成立40周年又专门进行再版,补续近5年来的履职实践和成果,并以此为依托,建设简易文史馆,把政协工作的珍贵记忆永恒镌刻,打造宣传展示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同时,开展“济源政协事业发展40年光辉历程”系列访谈和“三亲”史料征集活动,征集社会各界人士及历届政协工作者与政协相关的“亲历、亲见、亲闻”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以及政协委员参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履职工作的回忆文章,回顾总结市政协服务济源发展的光荣历程。

  11月2日,纪念市政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专题纪录片展播中拉开序幕。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段段动人的老故事,带领与会人员穿越时空,重温40年来的流金岁月。

  任传国、李长会等政协老领导和历届住济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积极发言,回顾市政协4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畅谈市政协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向市政协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在“我们爱相通情意相融,我们是亲密无间的弟兄……我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主题曲《我们》的优美旋律中,“一家人”的情感和意识得到再次升华。

  同日,“永远跟党走——庆祝济源市政协成立4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示范区总工会职工之家开幕。本次书画摄影展紧紧围绕“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讴歌祖国辉煌成就、展示政协担当作为”主题,收集了市政协委员近百幅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充分展示了40年来济源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济源政协的不平凡历程。入展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守正创新赋动能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离不开发扬传统和守正创新的有机结合。市政协坚持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两条腿”走路,推动政协工作开新局、出新彩。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做什么、政协工作怎么做”,围绕这些事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论实践问题,市政协积极推进政协理论进党校。今年4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立社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作报告,为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形成新时代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合力打下坚实基础。市政协研究室聚焦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围绕发挥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开展理论研究,为拓展人民政协基层实践探索新路子。

  在深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市政协把拓展协商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两室两厅”建设,在市政协机关建设“委员讲习所”“玉川议事厅”,在镇(街道)建设“协商议事室”,由有影响力的委员牵头建设“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形成了“1+16+N”的履职平台工作格局,为政协工作有效覆盖统一战线各方面、深入政协组织各界别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中国白银城“委员会客厅”在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举办的首届“优秀委员工作室(站)”评选中获得荣誉称号。镇(街道)“协商议事室”着眼于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极大丰富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在基层治理中以协商增和谐、促善治、助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

  加强与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和联合履职,是政协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少年心怀家国情。市政协办公室与示范区团委密切合作,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创新举办了两期青春“政”好、“协”手同行——“明日委员进政协”活动暨青少年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传递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共同心声,也为政协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播下了种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市政协成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回望来时路,开启新征程。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时间坐标,是市政协一路走来的铿锵足音;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是市政协迈向未来的有力步伐。成绩属于过往,奋斗赢得未来。当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宏伟蓝图,更加需要政协聚力奋进、凝心添彩。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锚定目标、躬身入局、真抓实干、奋斗以成,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样子,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