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政协+检察:公益保护 携手同行

撰写时间: 2023-03-09 来源: 市政协社法委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推动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和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见效,3月6日,济源示范区政协工委与省检察院济源分院共同组织召开了加强公益保护协作工作座谈会。济源示范区政协工委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李治秀,政协社法委主任李保国省检察院济源分院和济源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17名受聘为“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的政协委员与会座谈。


李保国(市政协社法委主任)

监督机制的突出亮点就是把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有机衔接,协同监督的领域包括“4+9+N”,这些领域都是有法律明确界定、文件进行了明确。机制建立起来,要让它开始运转,途径包括文件提到的各项机制以及通过会商、线索共享等方式,协同评估、协同监督,都要有反馈。


成利军委员

公益保护协同监督的十三个领域,每个领域后面都对应了一部法律,建议增加一个“保护”,就是对非军事领域的军事设施的保护,比如世纪广场放风筝、孔明灯,影响飞行训练安全问题,还有市区施工过程中国防电缆的保护问题。


齐波委员

《意见》制定的非常好,真正实现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有机结合,对于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和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活动,在形成监督合力上开辟了一个先河。文件中提到设立半年会商制度、专家库制度、助理检察官制度、事前和事后评估制度...,这些举措都能够很有效的促进公益保护活动开展。


王立新委员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我们都不陌生,如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今天参加此次会议,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加深认识的过程。一是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对公益保护的认识和了解,并通过办理一些案件,让人民群众知道,哪些领域归我们管,我们的监督职能有哪些?二是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包括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多方面协作、联系,收集问题线索。现在济源的城市道路建设中,路上的坑特别多,这不只是安全生产方面,更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应予重视。


王利涛委员

建立和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是回应人民群众关注问题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使公益诉讼办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政协和检察院的相互沟通,政协委员可以了解一些检察机关提供的问题线索,视情况将其转化为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委员可以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或了解到的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影响大的问题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市政协和检察机关相互沟通,协同监督,推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葛清林委员

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很多问题需要探讨。一是关于人防设施,郑州等地有明显管理标记,济源情况不清楚。二是重点文物设施保护,现在济源有的文物古迹场所有被外界占有现象,包括私拉乱接电线等,有很大安全隐患。三是关于禁区内乱飞无人机的问题。


成建永委员

我在上一届委员中已多次参加济源分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如太行山步道修复、风力发电损坏乡村道路等案件。其中风力发电损坏道路修复案件是我提出的,在济源分院积极协调追踪下,已为山区群众切实解决。市政协与济源分院合作共同搭建这个公益保护诉讼平台,我感觉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是建议作为来自不同行业的政协委员,建议合适的时间能做简单的培训,以便开展履职工作。二是建议将社会意识形态引导纳入公益诉讼,以抵制不良社会信息对社会造成的负面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网络空间。三是市区有的路口左拐和直行绿灯同时亮,导致非机动车道左拐时机动车道仍然绿灯直行,造成极大安全隐患,群众反映之前已生过交通事故,应予关注。


王铁军委员

我对公益诉讼感触很深,公益保护非常重要,要引导全社会增强红色资源保护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我们的机制非常有操作性,应加强协作,抓好落实,共享线索,我内心非常愿意参加这个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广泛凝聚公益保护社会力量,力求实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效果最大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牛文魁委员

飞机失事造成的伤害,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是否能列入公益诉讼范围?公益诉讼工作是新生事物,要做好宣传工作。我们双方签订的《意见》内容很好,为我们政协委员今后的视察、调研及提案办理新增了工作责任点,关键是对大家发现的案件线索如何能做好甄别和立案等后续保障工作,需要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


冯小宝委员

公益保护,诉讼不是目的,在公益保护中检察机关介入协商,能在协商中把问题解决并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才是最经典的!


魏琪委员

公益保护和公益诉讼有很大一部分都与消费有关,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希望能够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和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用鲜活的案例,提升社会各界对公益保护和诉讼的关注度和认同,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希望能参与这类案件的办理过程。


卫苗苗委员

我们的生活与公益保护工作息息相关,比如个人信息保护、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如何在这些公共保护领域有所作为,真正打击和遏制这些妨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我们已经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希望接下来能对这13个领域的边界和如何寻找切入点等有更深入的认识,以便更好进行协同监督。现在正在集全市之力打造营商环境,道路建设是硬环境,公共交通安全问题应予重视。希望能对公益保护工作进行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更大范围和更大程度的发动公益保护的人民战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