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有事大家来商量 公共文化活起来

撰写时间: 2023-06-08 来源: 天坛街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如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效,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日,济源市天坛街道召集政协委员、文化部门和居民代表“面对面”进行协商讨论。

天坛街道宣教办主任乔建华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办事处建成的规模化公共文化活动阵地23处,初步实现了村居、社区全覆盖,但还存在不够均衡、质量不高等问题。”

鑫源社区负责人王斌和4名社区居民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主要问题是不均衡,相比于居委会,居民小区人口集中,构成复杂,文化需求旺盛,但活动场地有限、设施建设不足,特别是还有一些无主管楼院,已经成为文化惠民的突出短板,急需在协调场地和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

天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朝霞表示,“客观条件改善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做好规划布局,持续加大投入,目前要着力用好现有资源,比如把群众文化生活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活动结合起来等,逐步解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

南白涧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燕军旗说,“居委会各项文体设施相对比较完备,但缺乏文艺能人,利用率不高,难以常态化开展活动。下一步,居委会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策划打造‘百姓大舞台’,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展示才艺。”

文广局公共文化科负责人赵晓丽及时回应,表示肯定,“文化部门将积极整合院团、艺校等资源,开展双向交互的线上培训,为基层公共文化活动提供人才支持和专业指导。活动开展方面,今年全市安排了300场政府购买服务的文化配送活动,但还存在信息不对称、配送不精准的现象,需要和基层加强沟通,打通文化配送的‘最后一米’,真正让群众受益。”

市政协委员魏琪、贾阳阳提出,“丰富文化生活要有经济基础,需要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拿出真金白银予以支持。”赵晓丽表示,“济源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比如村居成立文化合作社就有一定的奖补资金,这方面需要基层整合资源,主动申报。同时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也可以争取,建成后都能发挥文化功能”。协商中,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现场洋溢着“有事好商量”的浓厚氛围。

天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召集人苗坤说,“这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达到了知情明政和建言资政双向畅通、把文化惠民政策宣传下去和把群众意见建议收集上来的目的,增进了相互理解,达成了思想共识,我们会认真研究办理居民代表和文化部门的建议,和推动‘五星’支部创建结合起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场所建设、人才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久久为功,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