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文史资料

三陈勤政吏治

撰写时间: 2022-04-11 来源:

陈晓华

 

  陈氏一门两相,四世六公,昆季双魁多士,叔伯继率百僚。由于“状元,科第之极选;宰相,人臣之极品。”熊相:《重修读书岩三陈书院记》,载(道光)《保宁府志》卷56。

  陈氏四世孙陈省华,“三陈”之父

  初入仕阆州西水县尉。相继任陇城主簿、栎阳县令、济源令、楼烦令。史载,陈省华每任之处颇有治声。

  在栎阳时,水利均及。“县之郑白渠为邻邑强族所据,省华尽去壅遏,水利均及,民皆赖之”。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卷20,四部丛刊本。

  在济源时,破例连任。“秦公尤有恩于民,能使其民既去而思之”。司马光:《温国文正公文集》卷66《陈氏四令公祠堂记》,四部丛刊本。

  知苏州时,赈济灾民。“复流民数千户,殍者悉痊之。诏书褒美。” 《宋史》卷284《陈尧佐传》。

  知开封府时,禁止应酬。“以府事繁剧,请禁宾友相过。从之。”《宋史》卷284《陈尧佐传》。

  省华一生,勤政励治,颇有政声,数得奖擢,从楼烦县令位置上仅用十五年时间,终官京尹。

  陈氏五世孙陈尧叟,宋太宗端拱二年(989)状元及第

  尧叟入仕后,为朝廷重用。先后以临时差遣在四川、京西、陕西、广西等地察访、赈灾、劝农,又以转运使、安抚使的身份到广西、河北做官,所至之处,举措便民利国,多有惠政。

  广西转运使时,多有惠政。

  刊刻药方。纠正陋俗,刊刻药文。《宋史》载,“岭南风俗,病者祷神不服药,尧叟有《集验方》,刻石桂州驿” 。此举深得朝廷赏识,真宗曾亲为《集验方》作序,令官府刻印,颁发道州等地。

  睦邻安边。交趾(今越南东北部)由越南前黎朝的开国君主黎桓统治。交趾和广西的交界处经常有海盗出没,这些海盗以交趾为据点,时常入寇广西,而交趾的亡命之徒又多前来广西藏匿。陈尧叟捕获交趾的亡命之徒后,送回交趾。黎桓为了回报宋廷,也捕绝海盗。这使边境安宁,人民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一定的保证。

  换桑种苎。奏请朝廷允许广西种植本地盛产的麻苎,以取代朝廷诏种的桑柘。咸平初,诏诸路课民种桑枣,尧叟上言日:“臣所部诸州,土风本异,田多山石,……欲望自今许以所种麻苎顷亩,折桑枣之数,诸县令佐依例书历为课,民以布赴官卖者,免其算税。如此则布帛上供,泉货下流,公私交济,其利甚博。”诏从之。代还,加刑部员外郎,充度支判官。《宋史•陈尧叟传》补证

  任群牧使时,精心马政。陈尧叟以京东留守兼任群牧使,为马政建设尽心竭力。自澶渊之盟后,朝议多以国马为烦。尧叟独谓:”群牧之设,国家巨防。今愚浅之说,以马为不急之务,则士卒亦当遣而返农也。”作《群牧议》以献,勒石大名监(《长编》卷66)。宋史评价他掌管马政是“军马之籍,悉能周记。” 《长编》卷89

  任东京留守时,狱无滞囚。景德四年(1007)正月,真宗谒拜诸陵,以尧叟权京师留守。尧叟每裁审刑案,即是死罪,也只当面取供,尽快处置,因此,狱无滞囚。真宗说:“尧叟素有裁断,但重犯还当由有司详审定案”。

  任右谏议大夫时,去烦载冗。真宗之世,“冗官”问题很严重,一时内外奏章繁多。当时办事效率极低,三司官员“积习依违,文牒有经五七岁不决者”,尧叟与冯拯奉诏初阅奏章,“详定利害”。省去烦冗文帐二十一万五千余道,裁减河北冗官75员。

  大中祥符五年除同平章事充枢密使。直到大中祥符九年(1016)八月以病解任,为枢相十六年” 。

  陈尧佐是三陈中最先入仕者

  《渑水燕谈录》卷7载:“陈文惠公尧佐,端拱元年程宿下及第,同年二十八人。时公兄弟俱未仕,父省华尚为小官,家极贫。魏野以诗贺之曰;‘放人少处先登第,举族贫时已受官’。”尧佐在兄弟三人中学业、政绩、德行均居优胜,唯科第名次不及兄与弟。在地方,他“十典大州,六为转运”,足迹遍布各地,“居官无大小,所至必闻”。

  潮州通判时,选民劝学。他因直言谏议,贬任潮州。没有抱怨而是积极配合知州于九流新修孔庙,并“选潮民秀者劝以学”,发展潮州教育事业。他倡议在孔庙正室东厢建韩吏部祠,并写了《招韩文公文》,极力称赞韩愈“专以孔子之道教民。民悦其教,诵公之言,箴公之文,绵绵焉迨今知学者也。”韩祠的建立,开潮人立祠纪念名人的先河。

  知华州时,治理黄河决口。天禧年间,黄河决堤,调他知滑州,创“木龙杀水”法,堵决口成功。 “不可使后人忘我陈公。”因号其堤为“陈公堤”。欧阳修《陈公(尧佐)神道碑并序》补证

  两浙转运使时,治理钱塘潮患。钱塘江堤,以竹笼石,而潮啮之,不数岁,辄坏而复理。公叹曰:“堤以捍患,而反病民。”乃议易以薪土,而害公政者言于朝,以为非便。是时丁晋公参知政事,主言者以黜公。公争不已,乃徙公京西。而笼石为堤,数岁功不就,民力大困。卒用公议,堤乃成。欧阳修《陈公(尧佐)神道碑并序》补证

  知永兴军时,保护文物。在知永兴军(今陕西省)时,发现前任官吏姜遵,为了讨好刘后在京兆(今西安)修佛塔的意见,大量毁坏“古碑碣充砖甓用”。向朝廷奏请停毁和修复。他上奏说:“唐贤臣墓石,今十亡七八矣。子孙深刻大书,欲传之千载,乃一旦与瓦砾等,诚可惜也。其未毁者,愿敕州县完护之。”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一六。

  在中央,历任知制诰、翰林学士、三司副使、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要职,在惩治奸吏、抵制滥进方面多有建树。

  知开封府时,治理京城治安。史载,每岁正月放灯,悉籍京师恶少禁锢,尧佐召恶少说:“尹以恶人待汝,汝安得为善;吾以善人待汝,汝其为恶邪!”因尽纵之,凡五夜无一人肇事。

  任宰相时,婉拒册封。宋仁宗宠幸张贵妃,欲立为皇后,夜下御批于时相尧佐。尧佐拒不开封,次日早朝奉还,且说:“今中宫虚位,张贵妃是宠,恐奸人附会,请正母仪,非陛下本意,有不得已者,若诚此事,臣不敢启封以示同列。”仁宗只得首肯,搁置此事。《陈氏族谱》

  陈尧咨,状元及第后亦得皇帝优宠

  初仕将作监丞、通判济州。由于起点高,仅数年就擢直史馆、知制诰,崇政殿试进士。后历知光州、荆南府、永兴军、河南府、邓州、秦州、同州、开封府、天雄军、澶州等。也任过清要而又显贵的官职翰林学士,集贤院学士,龙图阁学士,辅佐皇帝。陈尧咨生前生后饱受争议,尧咨以“状元”、“善射”为豪。因此得到朝廷优待,屡次黜降,屡次复职。因性格暴烈,盛气凌人,也做了很多影响仕途和家族名誉的事。

  知永兴军时,引水龙渠。京兆府人民吃水困难,他一到任就组织军民把龙首渠(隋朝开凿的一条渠)的水引进城中,使龙首渠的清水注入城中,解决了京兆府人民的生活用水问题。皇上下诏书予以嘉奖。

  吏部任职时,唯才是举。吏部是负责考核官员政绩,确定官吏升降的部门。按旧的选官制度,提拔官员需要下级向上级推荐。有些有真才实学的而没有背景还不为人所知的人常常得不到升迁。陈尧咨却注意发现这些人才,并把他们向朝廷推荐,不少这样的人因陈尧咨的推荐而得到了提拔。

  长安惩治恶少。长安许多宦官子弟,依仗祖先有功于国家受封得官,横行霸道,地方长官治不了他们,拿他们没办法。陈尧咨任知府时,有一李姓的朋友,素有交情。他的儿子依仗父亲权势,凶险强暴,为非作歹。陈尧咨十分恼怒:“你这个不孝的家伙,整天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惹事生非。你父亲不能教育你,法也不能治罪你。每每犯了事你父亲就用钱物赎罪,你不感到耻辱吗?我与你父兄友善,情同手足。今天我要代他们教训教训你。”于是领将其领到厢房,把他狠狠责打了一顿,长安贵族子弟听到这件事都被震住了。

  知江宁知府时,厚葬下属。张景,北宋江陵府公安县人。真宗咸平三年(1000),陈尧咨中状元,张景中进士。陈尧咨了解他的学识,推荐他为宝应县簿,官至大理评事。陈尧咨出任江陵知府时,张景天不假年,在江陵去世。张景为官清廉,家无积储办理丧事。陈尧咨亲自主持厚葬于龙山落帽台,立碑纪念。


  陈晓华系南部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