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文史资料

父母的教育伴随子女的一生

撰写时间: 2022-04-11 来源:

陈晓华


  北宋阆州三陈家族的兴盛,是科举制度完善后,依靠考试崛起的家族的典型代表。三陈父母对的教育,也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司马光在《陈氏四令公祠堂记》中曾写道:“天下皆以陈公教子为法,以陈氏世家为荣。”元朝,著名杂剧作家关汉卿将陈母教子的故事撰成剧本《状元堂陈母教子》,赞扬“三尧”的母亲陈冯氏教子有方。明代,“陈母教子”的故事又被编入“二十四孝”,成为古代家庭教育的范本之一。

  1.父母教育的终身性

  陈母三迁,当三个儿子应该读书的时候,陈省华夫妇就把家搬迁到僻静、优美的环境中,给儿子营造一个读书的环境。首先是新井的漱玉岩,再迁阆中的南岩,终在河南济源龙潭佛寺金榜题名。

  随任课读,陈省华所任之处都要带上孩子同住,亲授诸子经……

  拜师名流,陈省华北上为官期间,先后领三子去华山访高道陈抟,上终南山拜师师种放。

  三子列侍,长子尧叟掌枢机,次子尧佐直史馆,三子尧咨知制诰,与父亲陈省华同在朝廷为官。家中每有宾客来访,陈省华都要叫已经十分显贵了的儿子们站立左右,陪伺客人,常常弄得来客难为情。父亲陈省华确对客人笑着说:“此学生辈耳,常也。”

  翰林卖马,陈尧咨当时在翰林院为翰林学士的时候,家里有一匹恶马,不可骑,蹄踢嘴咬伤了很多人。有一天他父亲陈谏议来到马房没有看到这匹马,因此他问养马人,回答说:“内翰卖给商人了。”谏议马上找来儿子说:“你是朝廷的贵臣,跟随你这么多的人都没有办法制服这匹马,叫一个经年累月都在外面跑的做生意人能够制服这样的马吗?你这不是嫁祸于给别人吗?”立即叫人把这匹马牵回来偿还商人原来的价值,而同时还告诫家里人要把这匹马养到老死为止……

  妙对亲家,陈尧叟娶工部尚书马亮之女为妻,自从嫁到陈家后,天天下厨房,自感苦不堪言,因此常常回娘家诉苦。一天,马尚书在上朝的路上与省华相遇,相互打过招呼之后,马尚书直言亲家:“小女从小娇惯没有下过厨房,就免了吧!”陈省华回答说:“没有啊!只是叫她帮老妻在厨房里打打下手罢了”马尚书顿时无话可说……

  棒杖金鱼,陈尧咨善射,百发百中,世以为神,常自号‘小由基’。陈尧咨作荆南知府任满回家后,其母冯太夫人问他:"你在荆南作知府,有些什么政绩呀?"陈尧咨说:"荆南来往的官员很多,经常都有宴会迎来送往。我常在宴会上表演我的射箭技术让客人们欣赏,客人们没有不佩服我的。"其母生气地说:"你作官不勤政爱民,却专爱炫耀你的什么神箭,对的起你父亲的教诲吗?"冯太夫人越说越气,举起捌杖朝陈尧咨打去,把陈尧咨佩戴的金鱼也击碎了……

  2.父母教育的传递性

  亲执贱事,陈尧佐居家过日子,以勤俭节约为法,即使已经富贵了,还常常使他的子弟亲自做体力劳动方面的事。他以圣人孔子常做许多卑贱的事,作为很好的箴言用来告诫子孙……

  替友教子,长安有许多贵族子弟,仗着祖辈有功而横行霸道,地方官把他们没奈何,陈尧咨决心惩治他们。其中有一个是陈尧咨老朋友的儿子,特别骄纵不法,有一天,他来到陈尧咨府上,陈尧咨先是很客气地接待了他,问其父亲、兄长安好。然后板起脸来严厉地说:“你这个不孝之子,整天不务正业,家父在外不能教育你,当地官员、法律不能惩治你,你仪仗父兄的庇护,不感到羞耻吗?我和你父亲就像亲兄弟一样,今天我要代替他教训你。”于是把他狠狠责打了一顿,长安贵族子弟都被震慑住了,也规矩了许多。

  治家训子,陈尧叟孙女嫁毕从古。毕从古,官至尚书郜赠金紫光禄大夫。陈家女儿把陈家的教子之法带到夫家,潜心教导儿子仲衍、仲游,兄弟俩同举进士,都以才学著称……宋神宗称她“能治家训子”

  无文为耻,陈尧佐孙女嫁韩宗恕。朝宗恕,少与韩氏同门兄弟韩宗武同年登诗赋进士第,陈氏女儿嫁到韩家后常以 “仕宦以无文为耻” 警言丈夫。饱读诗书,求学不止,官至大理寺丞,金乡宰。

  教子有素,陈尧咨曾孙女嫁赵世瑞。赵世瑞是皇室之后,宋太祖曾孙,官至嘉州刺史,赠华阴侯。赵世瑞天不假年,英年早逝,相继他们的长子亡故。陈氏女儿把丧子亡夫的悲痛深深埋在心里,毅然决然担负起扶养幼子的重任,劳苦十七个春秋,幼子进士及第。北宋著名的史学家范祖禹称其“教子有素” 。

  3.父母教育的回馈性

  父以子迁,长子陈尧叟高中状元。太宗皇帝召见,只见陈尧叟器宇轩昂,举止大方,回答皇上垂询时口齿清晰,辞意畅达。太宗问左右的大臣们:“此谁子?”宰相吕蒙正回答说:“他是楼烦县县令陈省华的儿子,陈公勤政励治,颇有政声。”上曰:“见其子,知其父也。”太宗于是召陈省华进京,升太子中允。

  妻封让母,长子陈尧叟,晋升枢密院事,按旧制母妻即封郡太夫人。尧叟以父亲在朝,母只从父亲封表,于是把妻的封表让给母亲,朝廷引制不可以。不久,父亲病故,真宗皇帝想要嘉奖尧叟母亲,问宰相王旦。王旦说:“虽然旧制没有终止,与朝廷下达的政令不冲突,无妨。”乃封尧叟母亲上堂郡太夫人。

  科名让父,太宗淳化年间,陈尧封与其子陈渐同举进士,父子双双通过省试,而殿试时尧封落选。陈渐遂奏请太宗,将进士让给父亲。这一孝义之举得到了太宗的许可。

  帝赐积庆,陈尧叟上奏真宗皇帝乞赐名额外婆家所居。景德三年(1006)十二月,时乞赐名额,为枢密使的尧叟上奏真宗说:“般若院,岩麓幽奇,村落崇奉,原是臣外祖所居,乞赐名额。”真宗应允,遂以“积庆”之名赐之,意为“善积而庆余”。并让其大弟陈尧佐挥翰书牌。

  破例封爵,因三陈显贵于宋,宋破“功臣三代封爵”之例,封赠三陈曾祖父陈诩为齐国公,祖父陈昭文为楚国公。即陈氏四世六公。

  济源建祠,陈氏七世孙陈知俭担任京西路转运副使。巡视河南济源,目睹耳闻陈氏先祖功绩,有感于“四令公”之德和家族显大,遂选定“三陈”肄业的济源龙潭佛寺建立祠堂,用以纪念先人、勉励后学。并请司马光撰记。

  桂林建祠,中原沦为金朝统治区,宋室南渡。陈氏家族成员不能到河南济源的祠堂去瞻仰先祖。南宋高宗绍兴年间陈氏八世孙陈兖担任广西转运副使。因他的曾祖父陈尧佐曾任朝州通判、知惠州。大曾祖父陈尧叟曾任广西转运使。他们政绩突出,深受本地吏民的爱戴。陈兖就在广西桂林再建的四令公祠堂。请好友,临安知府孙觌撰《四令公祠堂记》

 

  陈晓华系南部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