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政策文件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撰写时间: 2018-04-26 来源: 市政协调研室

济协字〔2018〕5号 

    

  (2018年4月19日市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迸发活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济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全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着力强化政协民主监督,着力彰显政协工作特色,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济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宪法修正案和政协章程修正案。市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学习宪法修正案和政协章程修正案。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各专委会组成人员会议等分别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新修订政协章程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始终坚持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提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3.切实抓好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济源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共济源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济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为全市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完善议政格局,求真务实建言献策 

  4.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健全协商议题选题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为协商发言权打下坚实基础。重视协商成果运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协商工作情况,抓好跟踪反馈。 

  5.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拓展参政议政平台,市政协十届七次、八次常委会开展自选主题发言,鼓励委员畅所欲言。九次、十次常委会分别围绕“聚焦护源行动,助力环境保护”和“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议政。围绕全市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开展主席会议协商。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医养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等召开专题协商会。鼓励各专委会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三、加强民主监督,助推重点工作落实 

  6.认真落实中办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落实中共济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台账任务,组织召开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研讨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办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引导委员强化监督意识,提高监督本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坚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丰富监督方式和手段,完善监督程序和机制,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7.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助推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小浪底北岸灌区既有工程发挥作用、推进“厕所革命”等,开展民主监督性协商活动,助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加强民主监督性提案督办力度。鼓励各专委会在视察调研活动中,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支持委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参加民主评议开展监督。加强与其他形式监督的有机结合,扩大政协民主监督影响力。 

  四、深化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各界力量 

  8.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完善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活动,加大党派团体提案督办力度,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9.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和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10.增进与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增进与港澳台侨委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沟通,搭建更多具有政协特色的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和引导他们广泛宣传济源发展优势,积极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活力。 

  11.拓宽对外交流联谊渠道。积极参加省政协常委会、省辖市政协主席联系会、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等各类会议和全省政协组织联动开展的履职活动,加强与省政协、兄弟地市政协的交流。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等,有计划地走访先进地市政协学习经验。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宣传济源形象,扩大“朋友圈”。 

  五、扎实履行职能,彰显政协工作特色 

  12.精心组织调研视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饮品行业发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30多个课题进行调研和视察,找准短板弱项,精准建言献策,助推解决实际问题。配合省政协来济视察考察和专题调研工作。 

  13.持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举办提案工作培训班,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着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监督,发挥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规范重点提案遴选程序,实行分管副市长、副主席共同领衔督办年度重点提案制度。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同步公开。编发“提案工作摘报”,开辟提案信息直通新渠道。 

  14.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纳入委员履职档案和考核事项,鼓励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阅选、编辑和报送工作,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跟踪反馈机制。加强新任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培训。 

  15.推动文史资料工作常态化。加强文史队伍建设,提高文史资料编辑水平,高质量编辑出版《济源文史资料》期刊,展示济源文化历史和政协工作,打造济源文史资料工作品牌和对外交流窗口。推进“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留住时代记忆。 

  16.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报道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用好门户网站宣传阵地,精心组织反映市政协重点工作和委员履职风采的专题报道,扩大政协工作影响。 

  六、注重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17.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组织学习国家监察法,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鼓励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在本职岗位和界别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8.加强常委会和委员队伍建设。聚焦“四讲四有一带领”目标,持续推进常委会建设,调动政协常委更好发挥骨干作用,提高常委会的整体合力。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加强委员管理,以“双创”活动为载体,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考核,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强化履职服务,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作用的最佳途径,为委员开辟知情参政渠道,让委员尽可能多的参加政协的履职活动。围绕提升履职能力举办委员培训活动。 

  19.加强机关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各专委会要适应新时代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分工明确、职能均衡、充满活力的工作局面,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文体活动,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开展“委员专题讲座”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努力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把市政协建设成为政协委员团结之家、各界人士民主之家和机关干部职工和谐之家,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 

  2018425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