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政策文件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撰写时间: 2021-08-02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济协字〔20211

2021422日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征程的起步之年。

  在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切实加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责任担当,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履行政协职能,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隆重开展济源市政协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济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政协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健全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开展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并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同委员个人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3.坚持示范区党工委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示范区党工委三次全会暨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示范区党工委暨委政协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紧扣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政协工作,始终做到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要求政协抓落实。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定期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示范区党工委、市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4.全面深化市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健全党建制度机制,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市政协党组要主动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机关党组、机关党委领导,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更好发挥界别党委作用,指导组织开展好界别党支部活动,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责任清单,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政承诺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政府有关要求,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及时总结市政协党建工作,为参加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好准备

  三、紧扣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

  5.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推济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围绕推进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打造生态旅游慢城”“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助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济源回乡人才政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加快互联网+医保建设助推医疗保障领域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组织开展双月协商会协商座谈。完善市政协两室两厅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则,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坚持开放协商、开门协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打造有创新性、影响力的协商品牌。

  6.着眼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组织视察考察围绕助力实现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问题,适时进行视察。坚持常委视察制度,围绕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各专委会根据分工,对照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自主选题开展视察调研。支持住济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工作。围绕省内兄弟地市政协的亮点工作,组织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7.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情况黄河生态廊道(济源段)建设等开展协商性监督活动。鼓励各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对口监督。支持委员反映群众诉求,提出批评意见。选择就业、教育、医疗、育幼、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创新履职形式,提升履职效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四、广泛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济源强大合力

  8.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搭建更多具有济源政协特色的交流合作平台。委员联络委会同办公室牵头做好两室两厅平台打造工作,各专委会视界别特色、活动内容等提供具体指导。设立政协开放日,组织好书香政协”“委员讲习所,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双走进活动,提高利用率和利用实效,扎实开展相关学习交流活动,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提升提供更多的理论和实践平台

  9.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履职的工作,共同开展协商座谈、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活动,鼓励民主党派参加全会大会发言、提交集体提案、列席重大活动,加大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办理力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讨论协商、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10.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围绕推动我市宗教四化治理由标到本工作推进情况等活动开展调研

  11.不断拓展团结联谊进一步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沟通,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12.积极面向群众传播共识。发挥好政协召集人制度优势建好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平台,面向各族各界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等活动,更好地凝聚共识、传播共识。

  五、提升经常性工作质量水平

  13.提升提案工作质量高质量高效率做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继续做好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政协领导共同领办重点提案工作。修订完善提案工作表彰办法,并及时下发,激发提案工作参与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一些重要事项开展跨年度跟踪督办,提升督办效果,推动成果转化。探索改进提案办理评价工作。

  14.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总结我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对接兄弟地市政协先进经验,制定激励机制,强化组织架构、业务培训、信息提交反馈等,提升我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整体水平。

  15.加强文史资料和大型庆典活动工作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统一安排,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加强文史队伍建设。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共建党100周年大型活动,举办展览、培训等系列活动策划组织庆祝市政协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爱济源,我让济源更美好系列工作。

  16.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办好市政协门户网站,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住豫记者站、省政协《协商论坛》的沟通联系,提升信息编报水平和宣传层次,大力宣传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新成效。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扎实理论支撑。支持住济河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和成员开展工作。

  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17.强化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教育引导委员深刻理解全国两会精神,明确加强学习是所有委员的重要任务,全面提升政协委员四个能力,切实提高协商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和退出机制。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好书香政协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富有界别特色的履职活动。制定政协济源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

  18.加强机关建设对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政协机关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做好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坚持讲落实重落实抓落实,推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质量,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19.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制定修订完善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注重制度的执行情况,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自觉学习和运用制度,推动政协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    

2021422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