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政策文件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

撰写时间: 2021-08-02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济协字〔20212

2021422日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济源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示范区党工委部署要求,以服务济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主线,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独特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在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协商议题

  (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

  1.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专委会、市政协常委、部分委员参与。拟于市政协十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开展。

  2.助推济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市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专委会、市政协常委、部分委员参与。拟于市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开展。

  (二)双月协商会议题

  1.推进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打造生态旅游慢城

  分管副主席负责,提案委员会落实拟于5月份开展。

  2.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分管副主席负责,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落实,拟于6月份开展。

  3.加快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助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分管副主席负责,经济委员会落实,拟于7月份开展。

  4.完善济源回乡人才政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分管副主席负责,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落实,拟于8月份开展。

  5.加快互联网+医保建设,助推医疗保障领域改革

  分管副主席负责,教科卫体委员会落实,拟于9月份开展。

  6.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分管副主席负责,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落实,拟于9月份开展。

  7.深入推进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

  分管副主席负责,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落实,拟于10月份开展。

  (三)民主监督性协商议题

  1.2021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主席会议带领各专委会共同参与拟于11月份开展。

  2.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

  分管副主席负责,提案委员会落实,拟于8月份开展。

  3.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情况

  分管副主席负责,经济委员会落实,拟于9月份开展。

  4.黄河生态廊道(济源段)建设

  分管副主席负责,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落实,拟于10月份开展。

  (四)其他协商议题

  1.2021年度重点提案

  提案委和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有关专门委员会落实,以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为引领,以有效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协商形式为会议协商。下半年适时开展。

  2.政府有关部门年度中心工作

  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专门委员会落实,依托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走访联系,深化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协商形式为会议协商。根据年度工作计划适时开展。

  3.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民生关切

  委员联络委员会和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落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协商形式为会议协商。

  三、主要措施

  (一)细化方案落实。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要主动认领任务,抓紧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参与部门、完成时限等,确保协商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特别是政协常委和从事与协商议题相关工作的政协委员的作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三)认真开展实施。坚持把协商互动作为必要环节,改进协商活动的发言交流方式,倡导讲真话、说实话,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注重通过协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委员关切。

  (四)丰富协商形式。鼓励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比较具体的题目,有序开展对口协商。主动对接、参与省政协各项远程协商活动。用好政协系统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开展引导,提高网络议政的参与度、活跃度和实效性。

  (五)注重成果转化。密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成果报送、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综合运用协商专报、调研报告、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转化运用。

  (六)严肃纪律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开展工作,倡导求真务实、简朴廉洁的工作作风。

    

    

政协济源市委员会    

2021422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