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

【党史知识】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

撰写时间: 2023-05-11 来源: 《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全民族抗日战争中,由于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共两党间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党如何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的统一和独立、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成为对抗战成败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全民族抗战伊始,党中央就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1937年11月底,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委王明从苏联回到延安。他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把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活动限制在国民党允许的范围内,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许多正确观点和政策提出批评。这些错误观点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坚决抵制。1938年7月,共产国际领导人也明确表示,在中共中央内部应支持毛泽东的领导地位;王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不应争当领袖。

1938年9月至11月,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举行。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毛泽东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全会强调“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确定敌后抗战总的战略部署是“巩固华北,发展华中”。

全会重申党的纪律,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全会还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毛泽东后来在党的七大上说:“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这次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