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

【党史知识】毛泽东与寻乌调查

撰写时间: 2023-08-04 来源: 《秘书工作》

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调查研究之一,也是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寻乌县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在寻乌调查中,毛泽东将开调查会掌握到的大量第一手材料整理成《寻乌调查》,在此基础上又撰写出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原题为《调查工作》)。

现在,虽然距寻乌调查已过去90多年,但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蕴含的唯实求真精神对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而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毛泽东为什么要开展寻乌调查

1930年5月,红四军攻克寻乌县城,并在此停留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毛泽东抓住这个机会,在寻乌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社会调查。

毛泽东为什么要进行寻乌调查?他在《寻乌调查》前言中写道:“关于中国的富农问题我还没有全般了解的时候,同时我对于商业状况是完全的门外汉,因此下大力来做这个调查。”富农问题是土地革命时期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制定出正确对待富农的政策,是我们党顺利完成民主革命任务的关键。而在当时,中央对富农的认识尚浅,对待富农的政策不断发生变化,不仅令各根据地感到无所适从,还损害了富农利益,妨害了土地革命的发展。毛泽东意识到,要制定正确的土地政策,关键要搞清楚中国富农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农村社会中的地位,搞清楚其与地主的区别何在,搞清楚广大贫雇农对于富农的态度如何等。此外,毛泽东对于城镇工商业政策的制定工作亦相当重视,认为“对于商业的内幕始终是门外汉的人,要决定对待商业资产阶级和争取城市贫民群众的策略,是非错不可的”。要作出正确决策,就必须了解当地工商业者的具体情况及其在社会中的地位。正是带着这样明确的问题意识,毛泽东最终下定决心做一番大规模调查研究。

毛泽东为什么要选择在寻乌开展调查研究?毛泽东曾指出“我是下决心要了解城市问题的一个人”,但“也没有强烈吸引力的具有典型意义的调查地点”。而“寻乌这个县,介在闽粤赣三省的交界,明了了这个县的情况,三省交界各县的情况大概相差不远”。同时,国民党内部正在进行中原大战,寻乌社会环境比较安定。最重要的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古柏能够为他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正是因为寻乌具备开展调查研究的有利条件,毛泽东在城市开展调查研究的夙愿才得以实现。在寻乌,毛泽东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社会调查,开了十多天的调查会,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的科学论断;强调“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

毛泽东怎么开展寻乌调查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寻乌调查时,毛泽东坚持拜群众为师、拜事实为师、拜方法为师,获得了准确的一手资料,为后来作出正确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形成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寻乌调查是“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的典范。在开展调查时,毛泽东将参加调查会的干部、农民、秀才等称为“可敬爱的先生”,虚心认真地向他们请教。除了主持召开调查会,他还主动深入各行各业群众之中,从寻乌的地理环境到政治区划,从社会各阶级的现状到政治经济,从旧有土地关系到土地革命以及妇女在土地斗争中的表现……毛泽东都问得十分详细、清楚。经过寻乌调查,毛泽东懂得了城市商业状况,掌握了分配土地的各种情况,为制定正确对待城市贫民和商业资产阶级的政策,为确定土地分配中限制富农的“抽肥补瘦”的原则,提供了实际依据。

拜事实为师:要“下马观花”,不能用“大概”敷衍,坚持实事求是搞调查研究。在寻乌调查中,毛泽东“下马观花”到什么程度?连运往县城的鸡牛猪从哪里来的、经过哪些具体路段、有多少斤、每斤多少钱都一一写出。县城中有几家卖盐的、盐的种类和颜色都细细道来。正是毛泽东坚持“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然后于研究别个地方,于明了一般情况,便都很容易了”的调研态度,深入细致开展调查,获取了十分翔实的资料,为毛泽东后来在宁都小布撰写《寻乌调查》手稿提供了重要支撑。

拜方法为师:注重方法创新,讲求工作艺术,坚持科学高效搞调查研究。开调查会是毛泽东作寻乌调查的主要方式。调查会到些什么人,人多还是人少好,毛泽东都经过深思熟虑。开调查会之前,毛泽东还亲自列调查纲目,既有大纲,也有细目,细目之下再列出作讨论式调查的具体问题。此外,他还运用了走访式调查、田间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方法。这些都比较完整地体现了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寻乌调查也因此在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形成发展上具有重要地位。

毛泽东寻乌调查的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面对新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寻乌调查为我们开辟的重要调研经验和工作方法,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本职工作,全心全力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细节中去。

调查研究是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该如何应对?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调查研究”,各个领域都需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掌握实情,进而制定出科学的战略和对策。

调查研究的对象选择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寻乌调查时,“参加调查会的有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产了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共十一人”。寻乌县作为整体调研对象更是具有典型性。现阶段开展调研,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才能形成全面深入的认识,起到“一叶知秋”的作用。

调查研究要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寻乌调查时,毛泽东综合运用开调查会、实地观察等传统调研方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这些方法在新时代依然要坚持,同时,也要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特点,创新调研方式。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

调查研究的内容设计要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毛泽东这次调查,“对寻乌县的地理环境、交通、经济、政治、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考察分析。不仅调查了农村,还调查了城镇,尤其调查了城镇的商业和手工业状况及其历史发展过程和特点”。现阶段开展调研,要在提高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科学性上下大功夫。既要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又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如此才能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

93年过去,虽然《寻乌调查》中所涉及的具体内容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寻乌调查那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其关注社会、关注群众、关注实践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原则更是永远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闪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