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

【党史知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撰写时间: 2023-05-31 来源: 人民出版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一中心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基础上,对于未来现代化进程和任务的再一次规范和界定。它进一步指明了未来长时期党和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进程,具有长远和整体性的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所有任务,都是按照这一中心任务制定和部署的。未来的各种规划和大量任务,也都要以此为根据而制定和实施。

这一中心任务的两个“全面”,是两个战略性的任务和目标,它们前后相继,并行不悖,到第二个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这样一个“全面建成”的过程,也就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

这一中心任务的一个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现代化的道路,也是现代化的目标。中国的现代化,不是照抄照搬的现代化,而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

这一中心任务,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发展是治国理政第一要务的思想,抓住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致力于以推进现代化的宏大进程来促进和实现中国的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样一个伟大的任务,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也是党的基本路线一直规定的。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二十大关键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