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书香济源·好书月享”五月推荐书目

撰写时间: 2022-05-18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1.《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普及本)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33月至202111月期间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共136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占略谋划,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演讲、讲话等,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广泛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同各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这些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百年大党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2)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优美,文风清新自然,形式活泼新颖,是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人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为什么是中国》

本书是金一南30年创作生涯集大成之作,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从百年沧桑讲解到民族复兴,完整呈现金一南历史观。 本书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直击中美贸易之战,揭示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全书以历史为脉络,将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4.《我们不是生来强大》

《我们不是生来强大》一书由贾平凹题字推荐,作者一洗当下女作家的文艺柔弱,放下自恋,自己与命运的大手相握。通过遇见更好的自己、奋斗的人生才有力量、你的努力自带光芒、愿你善待自己的幸福、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你要学会独立行走六部分内容告诉读者:没有人天生就注定成功,那些不太努力,却拥有光环的人,所有的能量只是来源于父母,可如果想要真正令人敬畏与仰慕,最终的成就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来完成。


5.《拆掉思维里的墙》

拆掉思维里的墙(白金升级版)》是由新一代人生设计大师古典倾情打造“人生开窍手册”。你是否缺少安全感?你会经常觉得累?结婚一定要买房吗?你认为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你总忍不住与别人比较?只有有钱才能够幸福?老板可以掌控吗?小人物就无法对抗不公平吗?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却又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为什么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而且越来越大?是因为各自的天赋、环境的不同,还是思维方式、做事方法?是运气不佳还是选择不对?如果有一个回答是“YES”,那么这本书就是你想要的。也许,连我们自己也不曾意识到,那些困惑背后,往往藏着一堵堵思维里的墙,阻碍着我们,本书把我们成长中的7种心智模式问题一一进行拆解,并给到了“破墙之术”,也就是心智转变之道。拆掉思维的墙,看清人生真相,做聪明的努力,为自己负全责。你会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6.打胜仗(常胜团队的成功密码)

本书汇聚了12位来自北大、人大、军事科学院等机构的一流管理学家与军事研究专家,从信仰、原理、方法、启示四个维度,解析古今中外军队的取胜经验,讲透解放军、西点军校、华为等卓越组织的成功密码,总结企业向军队学管理的方法与戒律。以“打胜仗”为主题,系统地介绍了古今中外有代表性的一流军队打胜仗的法则,并深度解读了华为从军队中学习的管理方法。 阅读本书,读者心中会升腾起一种英雄主义气概,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团队信仰,不断打胜仗,就是最好的管理。生死大于输赢。在人类的组织中,军队是最极致的形式;在所有的竞争中,战争是最残酷的形态。


7.《大趋势(中国下一步增订版)》

本书主要围绕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社会重建和国际关系这几个方面展开讨论,深度论述中西方发展道路模式,掌握背后的逻辑和特征,系统探讨中国发展逻辑,剖析未来风险与机遇,全方位解析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政策,认识决策者思维。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中国期待再次进入一个“改革高潮期”。与此同时,当前的国际环境也呈现出高度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国内国际如此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找到改革的正确方向从而推进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是本书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书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逻辑的挖掘,系统回答中国的改革已经做了什么,改革的现状如何,面临什么新问题和新风险,未来的改革作何选择等关键性的问题,对我们无法确定的未来给予有益的指导。


8.人世间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长篇小说。全书一百一十五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


9.《觉醒时代(上下)》

《觉醒年代》一书为历史长篇小说,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力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