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书香济源·好书月享”六月推荐书目

撰写时间: 2022-06-07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图书:习近平书信选集

作  者:习近平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推荐理由:《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反映了习近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活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的交往。书信选集的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推荐图书:向北方

作  者:李红梅, 刘仰东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文献史料为依据, 通过梳理与人民政协成立过程相关的史料, 采访见证人及其后人, 回溯1949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夕, 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诚意感召下, 克服重重困难, 突破阻扰, 北上赴北平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艰辛历程, 展现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精神默契。


推荐图书:《舒吉•贝恩》

作者:道格拉斯•斯图尔特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是布克奖、英国国家图书奖获奖作品:世界上最无条件的爱不是母爱,而是孩子对妈妈的爱。布克奖评委会一致认为:这本书将会成为一部经典。小说讲述了一个让人心碎的成长故事:成长于一个破碎的家庭,一个9岁的孩子该怎么办?本该被母爱庇佑的年纪,小舒吉用尽全力照顾母亲,他成为了艾格尼丝最后的庇护所。我们习惯了讲述父母之爱,但有时候,孩子的爱才是无条件的。

该书出版后横扫各大媒体榜单:《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卫报》等数十家媒体年度图书,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科克斯奖、海明威奖等重磅奖项决选。《纽约时报》赞扬道:“这部处女作可与D.H.劳伦斯、詹姆斯·乔伊斯比肩。”


推荐图书:《新山乡巨变》

作者:余艳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视角独特,以清溪人的精神面貌和农业农村的样貌所体现的山乡巨变的新旧对照,既是响应文代会、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讲话精神,又是文学上的继承和致敬。通过文学经典《新山乡巨变》和新时代新征程下的“山乡巨变”新旧两条线索,既写出了传统的农作方式蝶变为“互联网+”与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新农村的变化,也写出了农民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所发生的变化。

本书是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到“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描绘好山乡巨变的时代画卷的优秀作品,反映了广大人民伟大实践和非凡努力下三湘大地出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周立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人民作家”精神,这个作品紧扣了这一点。


推荐图书:应物兄

作者:李洱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应物兄》是李洱创作的长篇小说,首发于2018年《收获》长篇专号秋卷和冬卷。小说围绕济州大学在筹备成立儒学研究院和迎接儒学大师程济世“落叶归根”两件大事。济大著名的几位老教授:古典文学研究泰斗乔木、考古专家姚鼐和古希腊哲学专家何为老太太,还有世界级儒学大师、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程济世先生,以及这些大师众多的门生、弟子和友人,都卷入其中,一场轰轰烈烈的儒学复兴大业就此展开。由于兹事体大,引起领导重视,不仅济大校长、常务副校长亲自挂帅,省里的领导也全力参与;由于建造太和研究院、恢复程济世先生旧居原貌的工程复杂、涉及各方利益,于是引来了桃都山连锁酒店老板、养鸡大王、内衣大王甚至全球资本巨鳄齐齐登场。就这样,简单变为复杂,明白变为微妙,原本的学术之事演变成了旧城改造、科技创新、引进外资等发展济州经济的大事,以“应物兄”作为轴心人物,上下勾连、左右触及,相关各色人等渐次登场,描绘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当代社会特别是知识分子生活画卷。


推荐图书:《一地霜白》

作者:陈年喜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收录陈年喜多篇非虚构散文,勾勒命运长途中的足迹,记录同路人的生死。故事回望故乡风物和异乡风尘,书写人的卑微和崇高,书写生命之重和生命之轻。

面叶儿、油花、桑葚、茵陈……20多种风物,每种风物都饱含深长的隐喻,道尽世间苍凉温暖。矿工、厨师、书摊主、果客、麦客……50多位人物,在命运的风暴里挣扎,奋力在人间荒野踏出坚实的路。春风与朔风互为永恒,欢欣与悲伤互为永恒,生与死互为永恒。人在无数永恒之物间穿行,倏忽而过。岁月流远,唯有默念,唯有相望相惜。是苦难之书,也是温暖之书,是书写人间真实、人间清醒、人间有味、人间值得之书。


推荐图书:锦绣

作者:李铁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故事从1949年锦绣厂初创开始,主人公张大河通过高超的冶炼技术和刻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品质当选劳动模范,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在张大河等很好工人的努力奋斗中,锦绣厂担负起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重担。本书记录了新中国工业初创时期,展现东北工业基地兴衰与新时代东北振兴历程。作品叙事客观冷静,采取多视角表达,极力揭开生活表象,对人性和时代进行了淋漓尽致书写,展现了奋斗者的心路历程,是工匠精神与中国故事的形象化表达。


推荐图书: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

作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月背征途》的编写历时近两年,记录了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程,并首次公开大量珍贵图片。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玉兔”在月背如何“睡觉”“行走”“吃饭”、月球坑中隐藏着哪些神秘物质……这些问题都可在书中找到答案。《月背征途》还是一部通俗易懂的航天科普读本,翔实介绍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历程。


推荐图书:一个女孩朝前走

作者:阮梅著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品聚焦“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少年时光,用纪实文学的创作手法记录了这位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的成长之路。该书创作历时两年时间,用纪实文学的创作手法,记录了黄文秀从一名贫困山区孩子成长为“时代楷模”的历程,反映了黄文秀在艰难困苦中仍然保有积极向上的少年精神。

推荐图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作者:鲍尔吉·原野著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有人说, 所有的奇遇都发生在假期, 这话没错。这个故事就是五个小学生在假期里的奇遇。他们是谁呢? 铁木耳、金桃, 这是哥哥和妹妹……作者重新回到自己记忆深处的1965年的内蒙古大草原,把自己分身为五个可爱的孩子,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乌兰牧骑这支红色文化工作队在草原上开展文艺演出、参加劳动、宣传党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的情景。不仅展示了草原牧民的真实生活,同样满腔热情地描述乌兰牧骑队员的生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