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书香济源·好书月享”七月推荐书目

撰写时间: 2022-07-13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图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作  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重视人才、加强党建、严以律己等方面,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的思考实践、从政风范与人格魅力。


推荐图书:《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上、下)  

作  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先后在福建厦门、宁德、福州和省委、省政府担任重要职务。《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深入基层,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推行山海协作、谋划数字福建、推进国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三坊七巷、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等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


推荐图书:《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作  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浙江工作期间,擘画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制定实施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浙江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率先推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区域现代化建设布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推荐图书:《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作  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2007年3月至10月,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一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面对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上海,走遍全市当年的19个区县,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确立新城市精神,赋予新使命新任务,丰富提升上海的气质与品格,短时间内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使上海进一步蓬勃向上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


推荐图书:《发现三星堆》

作  者:段渝

出版社: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该书是一部科学、系统反映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三星堆文化研究成果的大众普及读物。全书四色印制,彩图600余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三星堆文明的内涵。本书将深奥的学术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既具有学术高度,又具有普及性的特点,以科学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的表述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神秘的古蜀文明,并对笼罩着三星堆文明的诸种未解之谜一一给予了妙趣横生的科学解释。


推荐图书:《医学的温度》

作  者:韩启德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著名学者、病理生理与药理学家韩启德院士以“医学的温度”为主题,结集了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癌症、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癌症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本书对人们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乃至重新认识自我都极具启发意义。


推荐图书:《江南》三部曲

作  者:格非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三个老实人,三个疯子,三段爱情,三个时代。从清末民初直至当下,一个家族跨越百年在荒诞中奋斗,在飞蛾扑火中轮回,梦起于花家舍,梦尽于花家舍。一曲恢宏冷艳的史诗,映照中国人一个世纪的命运。

这是一部具有中国风格的小说,格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探索明清小说传统的修复和转化,细腻的叙事、典雅的语言、循环如春秋的内在结构,为现代中国经验的表现开拓了更加广阔的文化空间与新的语言和艺术维度。


推荐图书:《从一到无穷大》

作  者:乔治·伽莫夫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推荐理由:《从一到无穷大》作为乔治·伽莫夫的科普代表作品,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重要影响力。作为自然科学科普经典名著之一,直接影响了众多科研和科普工作者,是历久弥新的自然科学入门读物。

在本书中,伽莫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20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自然科学领域中的重大进展。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先由漫谈基础数学知识入手,用丰富有趣的比喻阐明了时间、空间的相对性,讲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及四维世界结构,最后全面讨论了人类在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等方面的成就。

伽莫夫行文寓教于乐,本书不仅语言幽默生动,论述深入浅出,书中插图也均为作者亲笔绘制,是非常适合广大读者,尤其是学生和科学爱好者阅读的自然科学科普入门书。


推荐图书:《风筝是会飞的鱼》

作  者:王棵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部作品为孩子们讲述了驻守南沙岛礁的中国军人和男孩艾齐、夏树之间跨越山海、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作品以一封封书信,将浩瀚无垠的中国南海与河流环绕的江南水乡巧妙地连接:一头是在严酷孤寂的珊瑚礁上用生命和热血保卫祖国海疆的中国军人,一头是和平环境中质朴、纯真的孩子。军人和孩子在相互了解、彼此走近的过程中,生命互相照亮。通过孩子和年轻军人的共同成长,作品刻画了一代又一代南沙守礁军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家园和人民的温暖柔情,并以丰盛感人的细节,帮助少年儿童更深入地了解神奇、遥远的中国南海,强化孩子们的海疆意识。让孩子们懂得: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是写满忠骨和大义,写满信仰和奉献。


推荐图书:《树孩》

作  者:赵丽宏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涉及自然、生命、童真、人情的长篇儿童小说。万物有灵的世界上,有一棵天真懵懂的黄杨树。一场山火后,它被雕刻家化腐朽为神奇,重塑为一个鲜活的木雕艺术品——树孩。从此,树孩开启了在人世间的冒险……这是一个想象奇特的幻想故事,也是一曲人与自然的美妙颂歌,更是一首关于永恒的哲理诗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济源市政协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21810

举报邮箱:jyzxwz@126.com

联系电话:0391-6633999 投诉电话:0391-6631258

网站维护:河南元丰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